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东江大讲堂102】吴建民大使: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实现各国利益发展

2016年04月01日浏览次数:1599设置

本网讯  328日,原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现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及欧洲科学院院士吴建民大使作客东江大讲堂,以“准确认识今天的世界”为题,为我校师生举办学术讲座。

吴建民大使首先指出,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交往对促进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但由于国人受传统思想惯性的影响,在学校教育中会忽视对学生主动交流意识和对外交流能力的培育,国人缺乏对外交流的主动性。因而,吴大使鼓励我校学生要借助更多交流平台发掘自己的潜能,主动拓宽视野,大胆放眼世界。

在谈及准确认识世界的重要性时,吴建民大使引经据典,带领在座师生纵观我国历史发展历程。他强调,只有准确认识世界,才能更好地根据自身国情制定相关政策,紧随世界潮流的发展。

吴建民大使认为,世界在变化,其最根本的变化就在于时代主题的变化。他指出,两次世界大战的教训、核武器的实现、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促进各国关联程度加深、西方世界的深度改良、发展问题的突出致使人类面对尖锐挑战等五大因素,都推动着时代主题由战争与革命时代向和平与发展时代转变。同时,这些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新时代下,战争失去昔日威力,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都难以推行,这也是时代的进步。

吴建民说到:“正如孙中山先生说过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当今世界,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处于大的调整过程中,经济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是整体趋势,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实现各国利益的发展。”他认为,基于对新时代“共赢”理念的认识,中国在“十三五规划”建设中所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不仅充分体现了当今时代的新形势和新特点,而且还对我国早日实现中国梦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讲座由我校赖美琴副校长主持,政治法律系及中文系师生聆听了本场讲座。讲座最后,师生们还就当前国际关系和世界热点问题与吴建民大使进行互动交流,吴建民大使悉心解答了师生们的疑惑,现场学术交流氛围热烈

撰稿:陈敏华 詹燕珊/文 何婧 赖锦苑/

审稿:蔡昭权 林清明   审核:胡萍   签发:赵日兴

文:  审稿:  审核: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