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爱阅读】阅读悦精彩——访思政部雷吉来老师

2016年04月22日浏览次数:2063设置

思政部雷吉来老师是我校师生公认的“书痴”,明天,就是423日,在这个第21个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和这位“读书达人”一起分享他的读书感悟。

读书  要读好书

当一谈到读书,雷老师的话匣子马上就打开了。我们了解到,雷老师博览群书,阅读面很广,除传统的文、史、哲外,教育、政治、法律、经济等学科知识也广泛涉猎。当被问及特别喜欢读哪些书时,他借用俄国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在其长篇小说《怎么办》里的说法,认为有三类书特别值得读:最早的书,上游的书,原创性的书。他解释说,“最早的书”一般是奠定各民族文化的书,就像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的《理想国》和中国的《易经》,都系着各自民族文化的根和魂,它们就像大河的源头,引人追根溯源;“上游的书”一般是大家公认比较有权威有影响的书,各个领域都有,如有关《论语》解读的众多书刊中,杨伯峻的译注公认是最好的;“原创的书”一般是创新了知识或思想的书,如德国思想家马克思·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这三类书,实际上指的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经典”。

他还说,读这些经典书籍,会给人以思想上的冲击,引导我们不断去思考一些新的问题,也包括我们习以为常的问题。可能由于义理难解,校园中读这类书的学生并不多见,因此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干脆说,经典就是“人人都希望读过,但人人又都不愿去读的东西”。实际上,就我们每个人的一生来说,影响最大的可能还是这些经典。

读书  要有章法

关于读书,雷老师认为这是很个性化的东西,正所谓学无定法。虽然如此,他还是向记者分享了他的读书方法:一是要“慢读”。读书切忌囫囵吞枣,关键不在多,而在于精,特别是经典性的读物,要反复把玩咀嚼。说到这里,他随手拿起英国哲学家、教育家怀特海的《教育的目的》这本书,借用书本里的两句话:“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历史、文化、技术和信仰之中”、“对价值的认可会给生命难以置信的力量”,像这样的话语饱含着丰富的思想,需要慢慢品味。二是要学会“做笔记”。雷老师坦言,当今网络技术尽管那么发达,他还是相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读书时要学会在书本上做标注(当然是自己的书)及由此产生的灵感——哪怕是出差在外产生的感悟要随时记下来,日积月累,定然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三是要“有自己的思考”。读书千万不能把书读死,变成教条主义,但也不能自以为是,随意解读文本,走向经验主义。对问题的思考,总是立体的多维度的,有些问题需要我们作长久的思考。胡适当年提出“大胆怀疑,小心求证”的治学方法,值得我们学习。

读书  要读出精神

当问及如何看待当下我校学子读书现状时,雷老师脸上掠过丝丝忧虑,他认为我校学生读书现状总体不甚理想,主要表现在二个方面:一是读书过于功利化,许多学生只为考试或考证而读书,或者为了将来就业而读书,缺少把知识和学问当“志业”来学习研究的精神,缺乏追求真知灼见的心灵。二是浅阅读、碎片化阅读流行。当今成功或励志类、小资类、心灵鸡汤类的书籍在大学生中大行其道,这类书不是不能看,而是要适度,须知成功是不可复制的,“鸡汤”喝多了也会缺“钙”,而现在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校园里随处可见“低头族”,诸如此类的现象,如果缺乏强有力的引导,长此以往,就会产生“温水煮青蛙”的效应,导致我们大学生缺乏理性思考的能力。

他同时指出,这类现象的产生与校园文化环境密切相关,当有些校园文化活动过于感官化娱乐化,这无形就影响着大学生的阅读兴趣与阅读品质。他建议,学校应设立读书节,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在师生中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

雷老师认为,“读书要读出精神”,在雷老师看来,读书应持之以恒,精益求精,专心致志,再加上学贵有疑。他进一步解释说:“我们不能怀着太多的动机去读书,不能总想着读书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处,而是要怀着一颗愉悦的心去感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孔子当年不是说,“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吗!就是说读书要读出一种精神、一种境界来。即使如庄子说的“吾生有涯而知无涯”,也是提醒我们要注意精神的养育。只有抱着这样的精神读书,才能真正读好书,享受读书的乐趣,爱读书的雷老师时常会把自己的阅读感悟和阅读乐趣带到课堂与学生一起分享。

据悉,雷老师家里有一千多册藏书,且每年都会买进一些新书。平时,雷老师总会利用余暇阅读,阅读就像阳光一样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有机部分。

撰稿: 缪海媚、陈楚怡  /

审核:胡萍  签发:赵日兴

 

 

文:  审稿:  审核: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