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东江大讲堂106】我校启动“大学精神大讨论” 特邀黄达人教授来校作 “大学行政文化建设” 报告

2016年04月25日浏览次数:1625设置

本网讯  421日下午,我校启动“惠州学院大学精神大讨论”活动,特邀原中山大学校长、广东省科协主席、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黄达人教授,作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分享了他对大学行政文化建设的一些思考。校领导、正高人员、各部门副科级及以上人员,宣传部、科研处、教务处、人事处、高教研究中心全体人员近200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惠州学院党委书记刘晟主持。

 

 

 

讲座伊始,刘晟就“大学精神大讨论”活动进行了动员。他指出,我校自升本以来,本着融入惠州、服务广东、辐射全国、树立品牌的思想,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也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多年来,我校秉承“阆苑储英、人竞向学”校训,注重弘扬丰湖书院敦重尚行、师范教育传道授业解惑的传统,在专业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方面,呈现出不少特色,这些都是我们办学的宝贵财富。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的文化内涵,总结经验,凝聚共识,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大学精神大讨论”活动。活动方案已经印发给大家,希望各单位能按照要求,切实开展好这项工作。通过全校范围的大讨论,提炼出大学精神,更好地践行大学精神。让不同专业学由习证,问到用深,博学精研,济世致用的做法得到更好的提升。

这次学校邀请黄达人教授来校讲学,作为学术校庆的重要环节,以此启动学校大学精神的大讨论,是一件因缘殊胜的事情。黄达人教授对大学精神、对应用型办学有很精到的研究,他的演讲会是对我们最精彩的动员。

讲座中,黄达人教授首先阐述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他认为,办大学就是办环境,文化对大学发展具有潜移默化的促进作用,是大学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组成部分。在他看来,大学文化建设是凝聚人心、达成共识的过程。大学文化是故事,也是一种沉淀,更是历史。每个大学都有自己的历史和精神,尊重历史就是尊重这所大学的文化和精神,使之成为不因个别人的因素而能够轻易变动的制度和传统。同时,大学文化还是环境,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更加广阔,但网络无法取代大学文化氛围,多元的校园文化,让学生在校园有不同的学习、生活体验,对学生培养显得尤为重要。

大学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行政文化氛围。黄达人指出,“教授就是大学”,行政工作的目的是服务师生,因而行政人员应对学术敬畏,对知识敬畏。在大学里,一个和谐的总体环境正是由每一个“互为外部环境”的个体共同营造的。“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应该拥有自己的核心价值理念。

黄达人教授还就大学行政序列中不同位置干部的工作定位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作为校长,要有抓大放小的智慧和勇气。校长要考虑大事,而副校长应该关注细节,要成为校长、书记的智囊,要独挡一面,执行工作时要体现组织的价值。对于处长的定位,他认为处长“无功便是过,要主动、积极地去谋划学校的发展,成就大事。对于普通职员、科级以下干部而言,“无过便是功,要勤勤恳恳地按照制度做好本职工作。他强调,一个良好的行政文化,需要一个良好的行政生态,因此,上、下级联动的沟通与对话非常重要。

最后,黄达人强调,大学文化建设的落脚点应是校内上下形成共识,要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让每一个人都感受自己是学校的一份子。大学的提升,不仅是学校指标的提升,更是每个人都可以在大学的提升中实现个人自己的提升。

 

这场引人深思的讲座,让在座的听众们时而反思,时而赞叹,精彩的讲演赢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大家认为,黄教授的报告立意高远、内容丰富,用朴实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娓娓道来,对于我校开展好大学精神讨论有着很好的启迪作用,对每一位教职员工认真思考如何尽职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有着深刻的启示意义。

讲座后,我校领导还陪同黄达人教授参观了我校的校园环境和服装协同创新中心。

 

 

撰稿:唐泽彦/  何婧、赖锦苑/

审稿:蔡昭权          审核:胡萍          签发:赵日兴

文:  审稿:  审核: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