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阅读】书香满丰湖 千人诵诗书

2016年04月27日浏览次数:1565设置

本网讯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423日,在这个世界读书日的上午,经管系读书月活动开幕式及千人诵读会于蓬瀛湖旁的丰湖书院隆重举行。经管系党总支负责人、惠州市国学文化促进会会长杨东来先生、全体辅导员老师和千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幕式伊始,杨东来先生器宇轩昂地走上主席台致辞,慷慨激昂地向学生们阐述了此次活动意义,同时鼓励大家要弘扬、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当好传统文化的研究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经管师生千人诵读

                   丰湖书院前千人诵读《弟子规》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全场师生在身穿汉服的经管系老师王晓科博士的带领下,高声诵读《弟子规》,千人齐声的诵读,在悠扬的古典音乐伴随声中,仿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源头穿越而来,撞击着被现代物质文明包裹却日渐蒙昧的心灵,让大家瞬间沉浸在传统文化的海洋中。

天空下着小雨,渗着淡淡书香的雨丝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滋润着现场的每一位师生……

诵读会后,经管系党总支书记曹仓希望,大家以活动为契机,去尽情感受读书快乐。他认为,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电子阅读,碎片化的时间更是无法让大家体会深阅读的愉悦,像今天这样大家一起诵读诗书的机会则更少。《弟子规》是儒学经典,其中不少内容对当代社会来说,依然有着教育和学习的意义。我们应该本着批判思维,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将好的国学文化扬播四海。集体诵读《弟子规》也是我们对本国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他强调,该系举办本次活动不仅是为了重温国学经典,更是希望籍此机会,激发学生们的读书热情,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书香浸润着现场的每一位师生……

据现场负责的同学介绍,这次的千人诵读他们在半个月前就开始筹划安排了,而现场参与诵读活动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

身着红色唐服的龙老师站在学生群中,声音洪亮的他正认真诵读弟子规。情绪高涨的他十分兴奋,“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因为读书可明理,这种大规模的诵读活动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有利于激发同学们多阅读,多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2013级的林家燕同学一大早便随班级组织前来参与活动,“这种诵读活动是第一次举办,感觉很新鲜,很难得大家可以聚在一起诵读弟子规,这可以提高同学们阅读的热情。”15级的谢同学兴奋地说:”如果以后还有类似的活动,我还想参加。”

据悉,这是经管系第六年举办读书月活动,该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撰稿:陈静/  胡乐玲  林展才/

审稿:曹仓          审核:胡萍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