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南方都市报】刘同送来了一碗鸡汤!能否干了它?

2016年05月24日浏览次数:1637设置

 日前,青春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热映,三天票房破亿,该片改编自人气青年作家刘同的同名小说。昨日(22日)晚730分,刘同“一路向往有光亮的方向”全国校园分享会在惠州学院金山湖体育馆举行,现场观众近3000人,人气爆棚,现场签售新书近2000本。下午不到5点,有的读者粉丝已经开始排队等候进场。

 在分享会正式开讲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很多人评论自己的文字“矫情、鸡汤”,刘同坦言前两三年真的会因为“鸡汤”心情非常受到影响,但写到《向着光亮那方》时,他的内容被越来越多人接受,“有很多喜欢你的人都照顾不过来,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在意这些负面评价了”。接着,刘同打趣地说,自己以后可能要创业,就开一个鸡汤馆——刘同鸡汤馆。“里面的鸡一定要是土鸡,要像广东人那样熬汤,拿到秘方又不加鸡精,而且是真的放鸡。现在想想都好开心,还可以开个连锁呢。”

“每个人在很认真做一件事时,一定会有很多人不看好,但你完全可以用自己的努力去做得更好,给那些不看好你的人一个耳光。”分享会上,刘同跟现场观众分享了前段时间热映的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拍摄背后的煎熬与不易。当时国内市场对青春剧并不看好,甚至没有媒体愿意前去做采访宣传。随后他走过了144个城市,站站一去见观众。直到最后电影上线,豆瓣评分从5.06.5,票房三天破亿。

 从《谁的青春不迷茫》聊到《向着光亮那方》,刘同分享了自己在写作路上曲折与坚持。刘同大学四年写了过百万字的日记,自己出版的第一本书才拿了5000元稿费。刘同幽默的分享演讲,引得观众席上不时爆发阵阵笑声和热烈掌声。

  问答环节中,对于现场观众“大学生毕业找工作时应该注意什么”这一问题,刘同建议同学们进入岗位后不要抱怨,第一份工作工资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份工作给自己带来了什么,让自己学到了什么。“如果说我有什么建议,我只想说四个字:好自为之。我认为找工作跟找男女朋友是一样的,如果你妈逼你明天结婚,那怎么可能!”刘同建议毕业生们要花多一点时间来做职业规划,找工作也需要循序渐进。

“大学生创业应该在什么时候比较合适?”刘同表示,大学生应该明确自己的职业倾向,不要把大学四年用来读书的时间,变成毫无意义的兼职与创业。同时,他不赞成大学生在朋友圈做微商,“我就拉黑了在朋友圈卖面膜的人,创业可以是有职业规划的创业,而不是在朋友圈卖面膜”。他建议同学们,安安心心读四年书,认认真真爱一个人!

 

 

撰文:南都记者蔡雯 实习生 何艳纯 通讯员 谢静刁(新闻中心外宣组供稿)

摄影:南都记者田飞 实习生 林安迪

文:  审稿:  审核: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