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政法系新“模拟法庭”投入使用 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2016年05月30日浏览次数:1593设置

本网讯 按照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建设要求,政法系深化“广东省卓越法律人才协同育人平台”建设,耗资40万元改进完善“模拟法庭”,新建成的“模拟法庭”近期正式投入使用。在新建“模拟法庭”落成仪式上,政法系还与广东法村律师事务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政法系自2003年始就借助“模拟法庭”,以提升法学专业应用人才培养质量。该系通过邀请一批在公检法和律师事务所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才走进“模拟法庭”,为学生讲解法学方面的实务操作。

现如今能坐在新建的“模拟法庭”上讲课和听课,老师和同学们都感觉很兴奋。

来自惠城区检察院的谢检察官认为,我校这个“模拟法庭”跟真实的法庭建设得一模一样,他在讲解庭审现场的知识时,就可以结合“法庭”的实际场景,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庭审现场,使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来自15法学1班的陈同学说:“在‘法庭’上课,会给人一种庄严感,它的音响效果、投影设备都非常好,让我们有一种身临其境的‘真实感’”。“模拟法庭”中的教学案例内容贴近生活,易于理解。审判长、审判员、原告、被告、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法警等角色均由学生扮演,法庭庭审严谨认真、材料充分。通过生动、直观、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树立了师生遵纪守法和防范违法犯罪的意识,提高学生的法律素质。参与模拟法庭教学活动的同学表示,这样的教学活动能更好地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在每一次的教学活动前,师生都会自觉地去阅读和观看大量的法律资料与法律视频,做充分准备。“这就是真实的法庭,不容亵渎!”

我校新建“模拟法庭”的投入使用,将更好地发挥指导老师在案例选择、程序推进、活动评价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也将更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实现模拟法庭作为一种“职业训练”和实践教学手段的目的。此外,新建的“模拟法庭”也使学校的“模拟审判”比赛有了新场地,该比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4年,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学科竞赛平台。如今将比赛放在“模拟法庭”上,其实践性、体验性、趣味性将进一步增强。

 

 

撰文:林倩君、朱晓叶 

 审稿:蒋炜  审核:胡萍    签发:赵日兴

文:  审稿:  审核: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