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学园地

【散文】文明与诚信同行

2016年06月21日浏览次数:1783设置

赴日研修时间虽然短暂,我亲身经历的事情虽然不多,但对日本人的文明程度、日本的服务、以及日本的教学科研管理等问题,都获得一定的了解。

首先,从日本人的行为习惯看,日本人的文明程度非常高。从东京到箱根,从箱根到京都,从京都到广岛,不论在大道,还是在旅游景点,所到之处,视线所及,没有行人随意留下的丢弃物。

日本公路上没有交警执勤,路面也不比我国的宽,但是,日本的交通却没有拥挤堵塞现象,路面上除了疾驰而过的车辆外,没有鸣笛声。日本的民众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没有闯红灯的。在少数没有交通信号的岔路口,车辆总是礼让行人,绝对没有车辆与行人争路的现象。

有两件事使我记忆深刻,一件事是,在一个没有信号灯的丁字路口,一位六十多岁的日本人看到我们几个人前行,他主动停下来指挥交通,只见他一挥手,一辆将要边变道的小车立即停下来,我们得以不停顿地顺利经过丁字路口。另一件事是,我们吃过晚饭来到另一个丁字路口等人。一位正准备通过丁字路口的司机以为我们要穿越路口,主动停下车示意我们先过马路。我们挥手示意他前行,他仍然停车不动。为了让小车前行,我们一行人只好调头回走。

其次,日本人具有很高的诚信品质。有些日本菜农在把收获的青菜包装成捆,菜捆上标注价格和一个盛钱的木盒子放在地头,没有人看管收钱,而是听任买菜的人自觉交钱。另外,所见到日本的收费停车场也是无人看管收费,而是由停车人自觉交费。我为日本人讲诚信点赞。

(外语系 陈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