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阆苑评论

【评论】医患纠纷,孰是孰非?

2016年12月20日浏览次数:2000设置

  本网讯 前不久在人民日报看到一则消息,浙江省长兴县人民医院一名呼吸内科医生被一醉酒患者打伤头部,鲜血直流后住院。在忍受疼痛2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好的情况下,刘医生听闻隔壁病房病人情况危急后,毅然带着伤病之身为病人做紧急抢救。

近些年来,全国各地接连有医患纠纷的发生。我们在感叹唏嘘之余,不免对对医患关系产生质疑,对一些医疗工作者及医疗机构变得不信任。这则刘医生带病救助患者的消息,无疑如一缕清流,渗入你我心间,让我们对医生这个崇高的职业又有了几层更高的认识以及对医生的尊重。

仔细观察众多的医患事故,我们可以发现,医患关系的恶化往往是在某个环节出了问题。一是患者本身以及家属对医生的过分盲目信任,忽略了任何医疗环节都有发生意外的可能,对于医生事先讲述的可能性风险没有加以重视,一旦出了问题就只会责怪医生疏忽和学艺不精。二是医生本人与患者及其家属的沟通不够到位,在阐述病情和医疗细节的描述方面做得不够细致,可能只是某些话语措辞出现了问题,就会导致病人及其家属的误解,从而产生分歧。当然,也不排除某些医疗机构以及医生的专业素养不足,挂着匾牌却没有相应的技术与实力。对于这种情况,其实政府监管部门也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值得大家注意的是,我们个人了解医疗信息的渠道及方式上也可能存在着问题,例如前阵子的魏泽西事件,百度、监管部门和个人都难辞其咎。

纵然医患事故不时发生,希望大家还是要保持对医疗事业的敬重以及对待医患关系的理性思维,不要一叶障目,做出不理性的行为。毕竟医者仁心,绝大部分医疗工作者都对患者有着天然的良心和责任感,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当大家在遇到医疗事件的时候,应当理性看待,冷静思考,认识到良好的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方法。让我们为医疗工作者的辛勤付出点个赞,以同理心和实际行动支持信任医疗工作者的工作,共同创建美好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

/丁斌斌

编辑 黄宇娜 

——本文仅代表评论员立场,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