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阆苑评论

【评论】“裸贷”终究是刺伤自己的利剑

2016年12月20日浏览次数:1954设置

本网讯 最近媒体频繁曝出大学生网络借贷的负面新闻。在国家严厉打击非法校园贷的境下,依然有不少高利贷团伙借道互联网,向女大学生提供几百至数千元不等的金额,前提是以不雅照片及视频作为抵押。

这是继“蚂蚁花呗骗现”之后又一起骇人听闻的借贷悲剧,实在让人扼腕。对于不良商家这种卑劣的交易手段,以及有关部门的疏忽监管,实在令人既愤慨又无奈。但在笔者看来,与外因相比,内因更值得深思。一些大学生或贪图享受,或懵懂无知,在借贷前欠缺考虑,是酿成悲剧的导火索。

女大学生的不理性借贷,首先缺乏的是对自尊的深刻认识。为了贷款把自己的不雅照片和视频提供给商家,是对自己的极不负责,也是对亲人好友的莫大伤害。孟子云:“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意思就是告诉我们,为人处世不能愧对天地,愧对自己的良心,做人必须光明磊落,问心无愧。我们如果丢掉了做人的底线和尊严,那该如何在社会上立足呢?故无论男女,都应该学会自尊自爱,只有自己尊重自己,别人才会尊重你。

第二是缺乏独立能力和对自身的评估能力。想“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本身没错,但超出自己的实际还款能力,向放贷者借高利率的贷款,便陷入了无法还清债务的危机和陷阱。没有稳定可靠的经济来源,仍靠着父母的血汗钱过生活的他们,要如何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为自己的行为埋单呢?

第三则是缺乏自控。在物欲横流、充满诱惑的世界和事物面前,有些大学生丧失了基本的理智。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素质群体,大学生本应是淡泊明志、高尚理智的代表,而有些人却反其道而行之,盲目从众,低俗无知,任性消费,任人宰割,不仅有损大学生的纯洁形象,更令学校和社会蒙羞!长此以往,教育的春天何在?民族的未来何在?

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看到,一方面市场经济本就有着盲目性、从众性和趋利性的本性,有谁会不喜欢红艳艳的钞票呢?部分商人被钱财迷惑,为了狭小利益甚至做出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另一方面日益激烈的社会生存和竞争压力导致拜金主义等不良社会风气滋生,导致一部分价值观低下的人想打法律的擦边球,想尽办法躲过政府部门的监管。所有这些,都有赖于法治社会的健全、道德建设的规范。当下我们所能做的,唯有学会自立、学会自控、量力而行、自尊自爱,学会为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我负责!

希望大学校园里的我们能够引以为鉴,谨慎借贷,理性选择,自立自强,健康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尽量避免类似的悲剧事件再次上演。                                                                     

                                罗扬阳/文                                                编辑:黄宇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