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阆苑评论

【评论】捐助“罗一笑”,你不要站住

2017年06月22日浏览次数:709设置

笔者的朋友圈从未出现过“帮转,XX病危急需医药费”之类的筹钱推文。一是因为可信度不高(除非有朋友证实),其次要对看了这些推文而捐钱的朋友负责,再者我始终相信筹款多到超过预期,加上求助者不会处理这些钱,这定会成为他们的困扰。

果然,我还为朋友圈转载的《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而惊愕不已时,媒体的迅速的跟踪调查使得越来越多的真相浮出水面。之后,朋友圈又开始充斥着每个人鸡毛蒜皮的日常生活,丝毫忘却了那篇推文曾经来过的踪迹。

看了各路媒体的报道和评论,很多人的热心可能因为罗尔“三房一车”的资产泼了一盆冷水,纷纷愤愤不平地说:“他这么有钱,还好意思让别人捐款!”。媒体报道“硬汉卖字筹款,失了尊严”,但我认为“这件事其实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龌龊。”

笔者相信,为女儿坚持写五十多篇文章的父亲,不是不择手段骗取钱财的猥琐小人。为了更深入了解罗尔,笔者特意跑到他的公众号,把关于笑笑的文章一篇一篇点开来看,同时也仔细看了网友们的评论。在小铜人公司宣传之前,罗尔的公众号的确不温不火,这事件被报道而导致近期更新的笑笑系列的文章阅读量上万之外,其它文章只有几千阅读量而且奖赏不多。所以罗尔的初衷应该只是为了解决燃眉之急——“笑笑系列文章,我写了两个多月,最多的一篇阅读三千多次,转发一百多次,侠风的重新整合,就算翻十倍,他也不会损失太大”。谁知道经过宣传,铺天盖地的善款从全国各地通过微信输到罗尔的账号。“就像一个只有一亩三分薄地的农民,突然成为拥有良田百亩的地主”,突然出现这么多钱搁谁那儿,谁也会不知所措。

从文章的细节和认识他的网友的评论中可以看出,他确实是个好父亲,曾经像许多中产阶级一样过着温馨简单的生活,但这不是罗尔不能向公众筹款求助的理由。他年过半百,月薪四千,妻子无收入,东莞两套房总价值100万,银行贷款40万,每月月供5000元,无法交易因为没有房产证而不能变现,快报废的车仅值一万多。在深圳这个物价这么高的城市,正如他曾经的同事所说,他的经济能力的确一般。同时我在想象:当得知女儿病情加重,再次送进重症监护室,但不知以后还要进多少次重症监护室时,这位父亲为女儿与病魔对抗的黑暗前景感到担忧,神经再度绷紧,自然六神无主。

很多人认为可以通过卖房筹钱,但是房子是家庭的基础。女儿病好后还可以有个归宿,现在卖了房就相当于他们以后在深圳连根拔起。所以不到万不得已,很多人也不会选择卖房。罗尔没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医药费也是能凑一天算一天,所以向别人求助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罗尔筹款本意虽好,但方式不对。本质上,同样是占用有限的公益资源,他选择与小铜人公司联手筹款而不是求助政府或者其他慈善机构,让人觉得动机不纯。其次他表现得不够诚实。作为资深媒体工作者,他应该知道除了孩子的病情,他的资产也应该及时公开,然后让网友自己选择捐或者不捐。

罗尔还“撑得住”笑笑的医药费,但的确没有更多的钱支撑后续的费用。那我们还捐与不捐呢?

马云说:“你捐是对的,你不捐也有理由。但是你自己不捐,让别人不捐那是不对的。今天世界的任何地方、任何世界、任何灾区,不会因为你捐出去的一点点钱而发生变化。但你捐了钱,你自己发生了变化。因为你发生了变化,世界才有可能发生了变化。捐款真正发生变化的不是灾区,而是你自己这世界的穷。你救不完、你治不光这世界的病,但是我们可以把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善意和善心给唤醒。”所以捐了,说明你是个善良有同情心的人,但不捐也没错。比起简单粗暴的爱心泛滥,更重要的是保持善意,理性捐款。当今上演太多“送人玫瑰手有榴莲味”的剧情,让我们知道智者有善报而不是善者有善报。所以除了有公益的心态,还要有商业的手法。我们应该经过确认事情真相,了解资金流动方向后再慎重做出决定,钱才没白花,心才没白操。毕竟情绪化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们需要更多公开透明运营的慈善机构,需要不断完善的、与时俱进的制度和法律法规,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很多人参与其中。人总是经不起金钱的挑逗,法网总有漏洞,但我们不要忘了自己作为社会一份子的权利和义务。

罗尔公众号奖赏的人数在减少,退款是罗尔所能做的最真诚的挽回。可以预见的是,罗尔不可能再这么迅速地从公众手中筹到这么大的一笔钱。但笑笑恢复健康的日子遥遥无期,病情随时进一步恶化,医药费继续剧增,而且受到太多不该受到的质疑与猜测,所以躺在病床仍被病魔折磨的笑笑是成人世界最大的牺牲品。

最后,笔者想把捷克共和国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曾说的一句话送给为笑笑捐款的人——“我们坚持一件事,并不是因为这样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

希望笑笑早日战胜病魔,重拾微笑!

希望隐藏的求助人早日得到帮助!


评论员:15级经管学院 梁昕

编辑:黄宇娜 陈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