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阆苑评论

【焦点撞击】为我用还是被绑架?且谈手机使用现象

2017年06月22日浏览次数:924设置

手机已经是现代人必不可少的随身物品了。手机中丰富的功能辅助我们学习 和生活,但也有不少人成为“低头族”,得了没带手机就焦虑不安的“手机综合症”。手机终为我用,还是被手机绑架?且看焦点撞击:

  

“手机控”是现在大多数人都存在的一个问题。走路,吃饭,上课等都离不开手机。新闻上也报道了不少过马路玩手机发生车祸的消息,值得警醒。但是要放下手机,笔者认为可能性小。我曾经以自己做实验,当一整个下午没有打开手机,晚上打开时n多条信息就纷至沓来,甚至还会错过一些工作通知。所以这是一个很矛盾的问题,要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合理分配玩手机的时间。

——许煜妮

  

手机是一个时代的产物,标志着科技领域的一次跨越式发展。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它超越了原本的功能,越来越多的事情可以通过手机来完成,比如人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办公、娱乐、通讯、接受讯息等。手机符合时代的潮流,符合如今快节奏的生活特点。在如今科技发展的趋势下,以弱化手机功能来摆脱“手机控”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因为担心“手机控”的危害就完全将手机拒之于门外也是不现实的。因此,“手机控”说到底还是人本身的问题。我们在享受手机带来的便利生活的同时,需要把握一个度,才能利用好这一科技产物,不为其所扰。

——江蓓芬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手机成为了我们获取外界信息不可或缺的窗口之一,并且比重越来越大,我们也越来越依赖手机带来的便利和快捷。不论何处,稍稍抬头,就能看到“低头族”沉浸在自己手机世界之中,非但容易造成安全事故,更让我们思考如何摆脱手机的“控制”?笔者认为,手机功能虽强大多样,但我们只需取其利于生活学习的足矣,避免迷失在海量信息里。安排户外活动,多出去走走,亲近自然,也给手机一个休息的时间。合理安排手机时间,让繁重的学业之余获得轻松,做到手机为我所用、为我所控。

——黄宇娜

  

在手机控兼单身狗的我看来,手机就是我的男朋友,无论是上课上厕所还是上床睡觉,分分秒秒都离不开它。可它大概是个渣男,相处久了才发现它骗钱骗时间又骗感情。于是我决定和它当个普通朋友就好,适可而止。到睡觉时间就把它锁进抽屉,而不是待在身边,你会发现没有它的夜晚反而会睡得更好。希望大家都可以认真处理自己和手机之间的情感纠纷。

——张金燕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越来越离不开智能手机。聊天方式多样,让人们喜欢用手机来联络感情,通过微信、QQ等来交流,也通过朋友圈微博等分享自己的生活。但是,越来越多的人表示,手机让自己变得更加孤独。在朋友圈分享心情时,会在意点赞数与评论数;一个人坐公交时,总是会无目标地滑动屏幕,打开手机看着没有新消息的微信页面;朋友聚会时,聊完一个话题没有想出新的话题时,会忍不住拿起手机来掩饰自己的尴尬。我们表面上在用手机掩饰自己的孤独,其实心底的孤独却越来越深刻。

——梁昕妍

  

自从手机进入我们的生活,我们面对面的交流少了,网上虚拟聊天多了,日复一日,渐渐地对手机产生依赖,手机就如同你影子般形影不离。一觉醒来就找手机,走路玩手机,吃饭玩手机,睡前也在玩手机,如此种种,皆为“手机控”的行为表现。其实这也折射出手机控们满足内心孤独需求和逃避现实的心理。由“手机控”而引发的溺水、撞车事件也警示我们应使手机为我所用,而不是我为手机所役。

——黄宝云

  

科技日新月异,手机也从当年单一功能、重量级的大哥大,逐渐地演变成我们现在捧在手心多种功能、小巧玲珑的“掌中宝”。太多的人手中紧握手机,难舍难分。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是微信、QQ之类的即时通讯软件的捆绑。一旦你离开了手机,那么即时短讯就会变成延时短讯,错失与他人的即时交流,或许也会错失一些机会。为了时刻紧盯即时消息的手机控行为,可以将重要事的联系方式改为电话联系,而不是每时每刻需要刷新的即时通讯软件。

——张君

  

何谓“控”,是“把控”也。对“手机控”来说,如何反制控才是应行、可行之路。反控制之路漫漫而远兮,诸位望加倍努力。早日取得对手机的控制权,掌控自己的时间。

——丁斌斌

  

如今很多大学生成为了手机的奴隶。手机在身,浑身安心,一刻也难脱离。微信聊天取代了运动,刷微博的时间占据了课堂,看书的时间也被手机挤去。岁月是一面镜子,你怎样面对它,它便照出怎样的你。充分利用时间后,有的人得到了强健的体魄,有的人看遍了姹紫嫣红,有的人饱读了诗书;而有的人仅仅是玩了四年手机。笔者认为,摆脱玩手机的“心瘾”,不被手机“控”,转移注意力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泡图书馆、爬后山、听讲座……等等都可充实我们的生活,陶冶我们的心灵。校园生活如此丰富多彩,何必单恋一手机!

——李强

  

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的普及,手机已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物品。起初手机的出现更多的是拉进了人与人的距离,而今对手机的依赖使“手机控”们蹉跎了光阴,远离了亲情,拒绝了健康。当亲朋好友与你交谈时,请放下手机,视线与之交接。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请顺手把窗户打开。为避免沦为手机的傀儡,请不要时刻紧握手机,亲亲如此美丽的世界,欣赏沿路的风景,沉淀浮躁的心灵。

——陈璇琳

  

编辑:黄宇娜 陈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