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东江大讲堂168-172讲】“纳米材料与检测技术及应用”学术论坛在校举行

2018年01月10日浏览次数:460设置

本网讯 1月4日,由惠州学院主办,科研处、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承办的“纳米材料与检测技术及应用”学术论坛暨东江大讲堂之168-172讲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科院院士俞汝勤,国家杰出青年、科技部领军人才牛利教授,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李攻科教授等9位知名学者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报告。来自全国18所高校、科研院所的30余名优秀中青年学者及惠州市食品、环境、新材料等相关行业的10余名代表、我校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和分析化学和纳米材料技术应用的前沿领域及未来发展趋势。

赖美琴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惠州学院对众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广东省化学学会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色谱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希望通过此类学术会议的举办,我校能够进一步促进学校与学校、学校与企业、学校与行业之间的合作与发展,更好地推动高校科研成果与地方相关产业实现对接。

论坛上,中科院院士俞汝勤作了首场报告,他以“化学计量学助推分析化学研究范式转换”为主题,严谨地分析了经验向理论科学的转换,说明了实验和数字化是现代科学形成的两个重要条件,提出了化学计量学协助分析学研究的范式转换,指出分析化学将迎接第四范式的挑战和机遇。牛利教授则以自己的研究经验和实验成果为例,讲述了石墨烯的化学制备及应用探索,并就如何大量、高质量地研制石墨烯以及其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回答和分析。此外,李攻科、刘松琴、童叶翔、韩冬雪、陈金华、孙立贤以及刘意7位教授也先后就其研究的领域做了专题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互动和交流。

此次学术论坛旨在拓宽与会人员和我校教师的学术视野,加强校校、校企之间的思想碰撞与学术交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激发教师的科研兴趣。


文:林佩仪 颜丹燕         图:张莹

审稿:封科军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

文:  审稿:  审核: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