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 缅怀先烈

——我校举办2018年中华传统文化节之“心灵驿站•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2018年04月04日浏览次数:666设置

本网讯 清明是我国人民缅怀先人、祭奠先烈的传统节日,为纪念这个深远而有意义的日子,4月1号上午,由我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主办,政法学院承办的2018年中华传统文化节之“心灵驿站•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在山晖园孙中山铜像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赵日兴,党委宣传部、学生处负责人,政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国旗护卫队成员和二级学院师生近千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师生们为先烈们集体默哀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章节,上篇是追思·清明缅怀,下篇是感恩·指尖上的清明。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了清明的历史来源、定义和演变。随后,礼兵列队踏步进场,领导与师生代表们手捧菊花,昂首挺胸,奏唱国歌。随后,与会人员为革命先烈集体默哀一分钟。紧接着,国旗护卫队敬献花篮,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意。在场同学也纷纷以不同的方式追思先烈,有的现场网上祭英灵,有的诵读和奏唱清明诗词……其中,16级思政专业学生陈晓楠、王睿源、林丹纯、黄洁莉同学以诵读祭文《清明祭》向革命先烈来表示崇高的敬意;政法学院副院长张小平以诵读苏轼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寄梦》,政法学院文艺团通过奏唱清明诗词《杨柳》分别表达对东江先烈们的哀思;17级社工班的同学则合唱一曲《感恩的心》,以歌声表达对用血肉之躯铸造美好时代的革命先烈们的感激之情。

我校国旗护卫队向孙中山铜像敬献花圈

活动现场设置了丰富详实的东江两纵历史展板,以图片、文字的形式介绍在那个年代,革命先烈们不畏牺牲,勇敢奋斗的动人故事。为让更多师生参与,清明节期间,我校还倡导广大师生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师生只要扫一扫宣传展板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参与活动。

诵读祭文

当日,我校还联合惠州民间文艺家协会开展“指尖上的清明——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师生们纷纷参与到清明美食、清明剪纸、清明长生花制作、清明印章制作等11个民间文艺项目的体验中,近距离感受清明的习俗,兴致勃勃体验各种传统文化的学生不断追问其中的来历和过程,在亲手体验中回味家乡的味道和亲情。

学习体验民间传统文化项目

政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学生魏银海说,清明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发展到今天很多同学对清明节的具体内涵不太懂,通过本次活动使他感受到了清明节独有的魅力。政法学院历史专业学生杨沐锟说,在很多传统节日慢慢不被传承时来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承担传承传统文化的重任。“在准备和参与活动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关于清明的知识,这能够让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好地去传承中华民族的精华。”

赵日兴副书记讲话

赵日兴在讲话中表示,学校隆重举行清明纪念仪式,缅怀孙中山和东江流域的革命先烈,旨在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凝聚学校办学力量,积极投入学校建设。革命先贤抛头颅洒热血,以宝贵的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和谐、文明和繁荣。缅怀革命先烈,就是为了努力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和品德,以他们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理想和信念落实到学习和工作当中,做到忠于理想、奋勇前行、先人后己、无私奉献。他以十九大报告中“新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话语勉励在场师生,以先烈的革命精神为动力,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才能、有知识的新时代大学生,为加快学校理工科特色鲜明、教师教育协调发展的高水品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开创我校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文:谢铟 古少红   图:卢嘉琪

审稿:胡萍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赵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