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校园 让中秋更有味

——我校举办2018年“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德育活动

2018年09月28日浏览次数:397设置

本网讯 又是一年佳节到,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让在校学生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丰富校园学生节日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9月24日中秋节当晚,我校在少康楼二楼举办了“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德育活动。

中秋佳节其乐融融

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主办,政法学院承办,由“颂中秋、品中秋和聚中秋”三个环节组成。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大家既咏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雄浑中秋情,又呤颂“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的寂寥中秋夜,共同借助经典古诗词寄托中秋佳节对亲人、朋友的思念之情。来自不同省市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家乡的中秋习俗,让大家在这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里感受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文化。

庄敏老师现场泥塑《花好月圆》

学生学习制作泥塑灯笼

来自惠州市民间艺术家协会的庄敏老师一行现场传授泥塑灯笼和明信片的技艺,充分展现了泥塑直观、立体、形象的特点和独特的魅力,让大家在泥塑中充分感受大自然最质朴的馈赠,尽情享受创作的乐趣。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纷纷一试身手,一丝不苟地塑灯架、选彩泥、裁底板、束彩带,不一会儿,五颜六色的彩泥就在大家的一双双巧手下变成了一个个俏皮可爱的灯笼,一张张独一无二的明信片也纷纷展现在大家眼前。在大家的热情感染下,庄敏老师也忍不住现场泥塑了一副“画好月圆”图,娴熟的技艺让大家叹为观止。

万齐洲老师演奏萨克斯

家是永恒的港湾。一则小品《常回家看看》勾起了在场师生的怀念,让人看完禁不住想家。政法学院万齐洲老师带来了萨克斯演奏,似乎在弥补同学们不能与家人团聚的遗憾;竹笛协会同学演绎了一曲颇具古风的《红颜旧》,悠扬的曲调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现场还举行了热闹的猜灯谜活动,五颜六色的灯笼下面都有一则由我校灯谜协会创作的灯谜,猜对灯谜的同学则能领取一份精美的纪念品,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现场猜灯谜

“这个中秋节过得真开心!”现场的同学一边品尝着美味的月饼和水果,一边高兴地说到。“这个活动很有趣、很有意义。这次我还特地带小孩过来,正好给他普及一些传统知识。”带着儿子来参加活动的曹老师也对本次活动由衷地点赞。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我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品牌校园活动,迄今已举办多届。

  

供稿:政法学院   图:王柳青

审稿:胡萍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徐云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