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阆苑评论

【评论】顺丰快递员私拆快递:迅速解决问题的背后,是不可忽视的监管漏洞

2019年05月06日浏览次数:707设置

近日,顺丰快递员私拆快递一事引起了广泛关注。快递员私拆快递不合情理,而且是违法行为。这种“低级错误”却发生在因速度快、服务好而一直备受好评的顺丰快递上,实在是不该。针对此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笔者认为,这既反映了部分快递员缺乏职业素养,同时也反映了公司也存在难辞其咎的管理弊端。

快递员为了炫耀而私拆快递,这一行为可以充分说明该快递员既没有职业道德,更缺乏法律知识。在快递被拆的客户提供的聊天记录里,我们可以了解到该快递员的很多不合理要求。该快递员发信息向客户索要包装费不成,继而索要红包“买水喝”,这是不合理收费,也是快递员没有职业素养的一种体现。在知道客户想要投诉后马上进行道歉,但是又说“只是发了个朋友圈”,道歉只是为了不被开除,毫无诚意的道歉态度表明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随后,他还晒出自己经常私拆客户快递发的朋友圈,说明这是个惯犯,甚至还洋洋得意。以上事实充分表明,该快递员既缺乏起码的职业素养,更缺乏基本的法律常识!

与此同时,顺丰公司在员工管理和教育上的漏洞也暴露无遗。该员工在工作中发生如此明显的违规操作行为,作为快递行业佼佼者的顺丰公司的管理层却感到“震惊”,可见其监管机制存在比较严重的漏洞。顺丰公司既没有很好地监管、规范员工的行为,而且缺乏对员工职业道德、法律知识等的培训机制,从而把自己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对此,一级律师、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认为,作为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只有及时、妥善送出快递物品的义务,而绝无将客户的物品当作自己的物品在朋友圈炫耀的权力。将他人的私人物品进行公开展示,侵犯了他人的隐私权,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过程中造成他人损害的,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因此,私拆快递造成的损失,应由快递公司承担侵权责任。

快递行业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其隐私保护及消费者权益问题也是人们一直很关注的话题。自快递行业改革以来,信息泄露的情况确实改善了很多,但是这次事件并非个例。被快递员加微信天天骚扰、快递丢失、以不合理的理由收费、快递运输受损维权结果不合理等问题发生过多次,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这件事之所以迅速引起网友的热议,登上微博热搜,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这次事件是集合了很多槽点的一个典型,引起了网友的共鸣。

的确,“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不是监管不到位的借口,更不是员工职业素质不过关的理由。希望顺丰公司真能好好反思,及时进行整改,完善相关机制,把挑战变为机遇,更好地掌握主动权,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同时,此事对教育行业也具有较大的警示意义。譬如,学校在制定教学、生活等管理规范的过程中,要多听取师生们的意见,多几双“明亮的眼睛”,确保决策科学、管理民主、落实有效。


评论员:校新闻中心 钟玉莹

编辑:陈金漫 陈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