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学园地

【散文】微雨·风铃

2019年05月17日浏览次数:274设置

和风细雨,在匆匆赶去上课的路上,无意间瞥见蓬瀛湖畔的风铃木,之前也见过别人拍过照片,只不过天气不同,照片里的黄花风铃木更明艳动人,阳光透着花瓣折射出上面的纹理,散发着金灿灿的光,尤其是站在湖对岸望去,你会感叹自然给人的视觉冲击,凛冬之末的死气沉沉被这充满朝气的金黄散的一干二净。

雨滴花上,花颤而不坠,细雨有情,涤尽花间尘灰,润物无声,雨中含春。蓬瀛湖最近常有白鹭驻足,想来是为欣赏这遍野黄花吧。雨中的黄花也不逊色于阳光下的,在灰蒙的雨天就数它最显眼,淡粉色的桃花不免黯然失色。据了解,风铃木四季四色,且三四月盛放黄花,而它最美的时候莫过于此,将自己最美的时刻献给了春,像极了春的情人。当我们还在因生活忙碌而无心周围的时候,风铃木早以与春心有灵犀,这遍野明黄足以证明,风铃状的黄花随风摇曳,似风铃叮铃作响,这是风铃木对春的一曲柔情。只是多情不过春,它并没因为风铃木停止脚步。

春随雨至,打湿野鸭羽毛,晕开树下的泥块,在林木的叶间滑落,撩拨了平静的湖面,与湖中的蝌蚪亲近,还拍打行人的雨伞,它如同孩儿一般,嬉戏周遭的一切,玩着触碰之后消失不见的恶作剧;又如同画师的毛笔蘸着雨水勾勒万物,以春色润之,以云烟抹之,朦胧之意油然而生。它也任性的很,不顾别人行路不便,任凭雨水洗刷道路,蚯蚓也不得不从泥土中钻出透透气,倒让人觉得这春似乎憋坏了一样,想引起别人的注意。既想表达自己的热情,又不想太过明显,躲在雨的背后,又想要与人亲近,于是它把周围的一切搞得湿漉漉的,殊不知人们把注意都集中在雨上,适得其反,这般让人捉摸不透还略带了些孩子气的,四季里也只有春了。

春雨淅沥,这样的节气本暗藏生机待人寻味,只是雨天混沌,让人不自觉地犯懒,于是它随风而飘,给困倦的人们带来一丝清凉,此时若是坐亭赏雨,品茶一盏,迎风凭栏,自然是不胜欢喜,只是课程繁多,不得不冒雨赶路,停下片刻偷闲赏景也便罢了,在阴沉雨天的笼罩下,望着那抹亮眼的明黄,我心里小小的对雨天埋怨仿佛被驱散了,既豁然开朗又心满意足。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庄嘉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