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阆苑评论

【评论】情怀不能被过度消费

2019年07月04日浏览次数:960设置

情怀是什么?百度给出的定义是一种高尚的心境、情趣和胸怀。而笔者认为,情怀,是一种思想上的立场,是我们对那些能唤起美好回忆的事物的一种坚持与付出,是我们能够从中找到的共同点和共鸣感。

近些年以来,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电影,各大商家都不同程度地打出了情怀牌吸引观众,使得各处达到无处不情怀的地步。利用情怀作为卖点和噱头,已经成为当代电影消费的主要对象。笔者认为,将文化情怀与电影营销相结合诚然是一个可取的想法,固然能提升人们的观影兴趣,但电影方应注重把握好营销和宣传时的分寸,同时,也要提高自身素质,切记假大空的情感输出。

当前市场上,有些电影在剧情或内容的设置方面不免陷于俗套,却在宣传时利用情怀大肆宣传,吸引观众。《爱情公寓》大电影在主打情怀之时,却只是在其中融入了大量的流行元素,以致某些电影情节只是这些元素的简单堆砌,喜剧之余也显露出剧情衔接上的生硬与感情戏之中人物对白的尴尬。相较之下,《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空天猎》等作为中国人民爱国情怀的生动体现就显得尤其突出。这些影片并没有单纯地描绘人,也没有单纯地刻画出中国军事实力如何强大,而是合二为一,以小中见大等多种角度彰显了中国的发展进步和中国军人的使命和担当,而不是主打爱国情怀,利用情怀这条主线贯穿始末。引入流行元素固然是一种创新,但是我们要善于将其融入剧情之中,推动剧情发展。又如《复仇者联盟四》,漫威电影用十年的布局为我们带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终局之战,也在一部部电影的结尾留下彩蛋等待我们去发现,给我们带来惊喜和感动。

诚然电影领域作为一个产业,已经是商业化的载体,但同时这也要求电影的制作拍摄不能只是追求观众的观影体验和票房成绩,而且要重视文化内涵和文化实质,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提高人文温度,给情怀以足够的尊重和发挥空间,而不是生硬地堆砌。面对当前被过度消费的情怀,电影制作者应深思观众会作何感想?是否会失去继续观看的热情?他们能得到怎样的观影体验?在欢笑过后,观众又能从中体悟到什么?而不是利用情怀继续在营销和消费市场上大行其道。

情怀不应是被消费和营销的工具,它深藏在我们内心的最深处,是我们情感的表达,也是我们能在美好事物中找寻的感动。所以,各大商家在提高电影技术的同时,也要融入真情实感,而不是假大空的情怀营销,只有这样,才能让电影领域焕发生机与活力。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电影市场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亟待得到文化内涵上的提升,一味以爱情等单一的文化元素为主题,紧紧抓着情怀不放,并不能持续地在电影这一文化传播的领域为中国文化的腾飞助推,我们可以挖掘更深层次的内涵,为中国文化的发展找到一个新的着力点,而不是只重表面。

在当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背景下,我国提出了文化创新的理念,我们应该从中认识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人类发展的不竭动力。主打情怀系列的电影不能过度消费情怀,需要的更多是创新,赋予其丰富的文化内涵,以让这种情怀延续下去,让它顺应时代潮流,在新时代中焕发生机。

塞•柯尔律治说,只有动情写成的作品才能动人以情。在情怀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情怀才能在这样用心的呵护中得以延续。面对创新能力较为薄弱的现状,我们更需要不断借鉴学习。经典需要致敬,情怀需要发扬,内容更需创新。我们的传统文化要继承发展,就提醒我们不能“炒冷饭”,要注重文化的创新型发展。


评论员:校新闻中心  童维维

编辑:谭启雯 陈金漫 陈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