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学园地

【散文】一年四季,四年一季

2019年07月04日浏览次数:409设置

这个世界气象万千,一年四季,在四季的轮回中,一天天地,我们大学的四年,到最后也就剩下一季了——毕业季。

毕业,结束一时间段的学习之谓也。可能会有很多人问自己或问他人,这四年,你过得充实吗?作为大二年级的学生,我常在一段忙碌的时间过后,认真地问自己“你过得充实吗?”单从某一角度讲,我过得十分充实,这一年林林总总的活动恨不得把我吃饭睡觉的时间都榨光。但其实,暂时的忙碌会让人产生错觉,忙碌之后无尽的空虚感和落寞感让我开始怀疑,我的充实感,是真的吗?

电影《无问西东》里,学生吴岭澜想要转系,在与梅老师的谈话中,学生认为把自己置身书本,在繁忙的学业中便可充实自己。而梅老师是这样回答的“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看到这里时,我明白了我所谓的充实,不过如垃圾桶的梦想——把自己填满,而不在乎填在其中的是什么。我的充实,其实是不真实的充实,我拿着冒牌货安慰着自己,继续不断地投入无尽不真实之中。

从大一凭着兴趣加入多个组织,到大二在这些组织中担任职务,这一年,惠州学院依旧是时常万里晴空,天空蓝的澄澈,一如我们初入大学的目光;依旧会在某个午后突来一场暴风雨,猝不及防;依旧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而我所爱,不再依旧。我对事物的喜爱,因为我在组织中,常常要去做很多自己原本不想做的事情,在例行公事中慢慢消退。在忙碌之中,我开始分不清哪些是自己最想去做的,如此,一晃就是两年,我依旧在迷茫。

不知最近纷纷站上丰湖书院牌坊前台阶的毕业生们对自己的毕业做何感想,照片里的笑容是否是发自内心的自信和喜悦,我只知道,蓬瀛湖边的热闹是短暂的,匆忙的人群,来不及考究这些,他们都有自己的下一场趟要赶,来不及好好道别,来不及把拍照的表情做到位。

半山的阴影和远处的蓝天白云,请你不妨,在离开惠院之前,好好看看。那是大自然的珍贵,或许,也是你的。


(政法学院  梁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