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学园地

【散文】年少轻狂只因青春无悔

2019年07月04日浏览次数:426设置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学校各个地方,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一色衣服,在阳光下,在相机前,定格他们那一刻的笑容、眼泪还有抛起的学士帽。有时走过空无一人的教室,会在教室的黑板上发现这样一行字——“我们毕业了!”。盛夏的阳光和往常一样透过窗户照进教室,只不过教室里坐着上课的不再是他们,教室外面响起的铃声似乎提醒他们,是时候下课了。

毕业于我而言看似遥远,直到看到他们的离去我才知道我的大学生活早已过半,当真岁月匆匆让人未曾察觉。我也曾幻想过大学毕业时候的场景,只是对比高中毕业,那会正值高考结束,大家都行色匆匆,各自收拾完东西便回家,并没有想象中发生的场景,而我看过两届的师兄师姐毕业,与其说向往,倒不如说心有所感,若非发生在本人身上,这个中滋味又怎么体会。

起初,毕业对我而言只有分别和不舍,大家含泪告别,笑着拍拍肩膀说来日方长,许下重逢的约定;之后对毕业又多了层未知和迷茫,相信这点高中毕业的时候也遇过,不知道自己会考到哪个大学,会遇到怎么样的人,而大学毕业后面临的便是就业,大家在来拍这张毕业照之前除了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大部分奔波于此。而对于同门师兄师姐的毕业告别聚会,与其说是聚会不如说是经验交流会,大部分时候都在聊着毕业之后的去向以及专业的就业前景,有的甚至把自己在社会得到的经验和教训都告诉我们,提醒我们未雨绸缪,这倒让我们觉得毕业并没有那么伤感,反倒是现实了些许,对于部门的师兄师姐,则更像朋友间的欢送会,这让我觉得因兴趣而相遇的人们之间倒是少了些理性而更多了些随性。毕业会因为见的人不同而有不同的感怀,若是见到了想见之人,那毕业于人而言也并没有那么多的遗憾。

我并非这次毕业的主角,不过是一个旁观者,围观着他人的毕业狂欢,感叹着时光的飞逝和青春的美好。雨后天气的沉闷从未让这一天毕业的学子心生浮躁,潮湿的场地也没有妨碍到他们拍照的热情,许是最后一次所以才这般豁得出去,才这般喧闹,才这般肆无忌惮的放纵自己,如此年少轻狂,只为青春无悔。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庄嘉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