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基层党建不断线,组织生活“线上过”

我校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二)

2020年04月13日浏览次数:1655设置

本网讯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组织生活的要求,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抓疫情防控和党的建设相结合,组织生活“线上过”与“硬要求”相结合,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抓牢抓实组织生活不停顿,坚持党员教育不停歇,利用校园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网络直播平台、微信、QQ等线上平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确保党员和党组织“网连网、心连心”,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线上组织生活,持续学习教育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开展线上组织生活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三个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开展“战疫有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线上组织生活,会议由各党支部书记主持。会上,各党支部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上级党组织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并对党员如何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党员分享了对抗疫工作的认识和体会,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以实际行动投身抗疫防疫工作。3月28日,学生党支部还开展了在线读书会,分享了《入党——40个人的信仰选择》所学所思,大家对如何坚定信仰,如何把理想信念融入中国梦的实践有了更深的认识。

疫情防控做表率,践行初心担使命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

3月26日上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在钉钉会议平台,召开“疫情防控作表率、践行初心担使命”线上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总支书副书记段延喜主持,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会上,党总支书记谭润志主讲“疫情防控作表率、践行初心担使命”专题党课,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分析了疫情大考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一是人民生命重于泰山,党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和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二是统一指挥,党中央的统筹协调是疫情防控的制胜法宝;三是责任担当,广大党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四是自信和信心,疫情防控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考验;五是依法防控,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六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汇聚全球战疫合力,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他强调,全体党员要时刻树立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身作则,担当作为,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会上多位党员师生听完党课很有感悟,分享了抗击疫情的心得体会。

不忘初心同努力,牢记使命防疫情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积极开展线上组织生活

3月22日晚,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视频会议开展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学生党员参加,学生党支部书记唐波主持会议。会上,唐波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要求学生党员积极服从学校工作部署,科学应对疫情防控,在班级群体中传播正能量;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彰显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其他学生党员积极发言,分享线上学习、求职等心得体会。3月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36名教工党员在钉钉平台召开“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暨“停课不停教,外院教工党支部在行动”分享交流会,此次会议由教工党支部副书记钟秀妍主持。会上学习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并通报了外国语学院“携手战役情”党员捐款情况,教工党支部年轻党员老师分享交流,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以及老教师传授“停课不停教”教学经验。党总支书记邓育明在总结中指出,疫情防控对教育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挑战,但也给我们提供了课堂教学改革的契机。希望广大党员同志与时俱进,努力掌握信息技术,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做好本职工作,践行初心和使命,为疫情防控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音乐学院党总支开展“云”分享党日活动

3月22日下午,音乐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开学第一课”观后感“云”分享党日活动,共54名党员、积极分子参加,活动主要内容为党员分享观后感。活动让党员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会到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坚定信念,也引导党员如何践行战疫担当。3月28日上午,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开展“中国精神的战疫书写”学习分享主题党日活动。各位教师党员积极分享学习体会,他们感谢、致敬每一位为战疫工作无私奉献的守护者,并提出会注重网课质量,利用课堂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学习“中国精神的战疫书写”,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自觉行动,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到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以过硬的作风打赢“防疫”战争。

疫情下的蜂巢课堂

——政法学院党总支开展别样组织生活会

疫情防控期间,政法学院党总支组织各支部于3月15日至29日,开展组织生活会。教工支部通过党员交流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开展和专业建设情况,促进广大教师党员担当起疫情防控、教学和专业建设中的模范作用。3月20日至24日,学生党支部书记罗薇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疫情下的蜂巢课堂”,创新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和内容。结合该院四个不同专业理论元素融入思政教育,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结合专业学科特点创新讨论主题,将学生党员按照专业分成四个党小组,每个组讨论的主题都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法学专业开展“战疫中的法律学习”,讨论在战疫中应如何“学法守法用法”;社工专业立足于社工“助人自助”的理念,交流“战疫中令人暖心的守望相助”;行管专业从“战疫中平凡岗位的坚守”的角度出发,感受平凡中的伟大;历史专业则是从“家国情怀”这一角度,讲述了在疫情期间最切身的感触。讨论结束后每个小组还将内容做成线上推文在公众号平台发布,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了讨论交流。

防控疫情,党员先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在3月中旬开展了“防控疫情,党员先行”的线上组织生活会,学习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署,在活动中还录制了两个部分内容:寄予最美的祝福语给社会、录制加油视频。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们亲手写下了祝福语,表达大家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美好祝愿。加油视频表达了学子们对祖国最美好的祝愿和对战胜疫情必胜的信心。招晓茹同学:面对疫情,我们承诺,疫情就是战情。共产党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林艺瑶同学:面对疫情,我们承诺,不信谣,不传谣,坚决制止不实信息。李家金同学:疫情面前,我们要重防护,勤洗手,少出门,多通风,带口罩。周钰同学:向所有奋战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工作人员致敬!让我们齐心协力,早日赢得这场战役!赵小楚同学:愿疫情早日得到根除,愿全国同胞早日脱离这困境,愿身边所有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欧阳敏同学:灾难我们一起面对,一起承受!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携手战疫情 贡献青年力量

——地理与旅游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云党课”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地理与旅游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云党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学生党员们反响热烈,纷纷写下心得体会,并积极向党组织汇报。学生党员陈钏涛谈到,战斗在抗疫一线的青年们,让我们感受到当代青年已经成长,祖国大任有我们肩挑!入党积极分子李美洵表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该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担当起自身的责任,在疫情防控战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十多名党员在党员大会(钉钉会议)上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所思所得。同学们纷纷表示,停课不停学,理论学习也不停歇!

同心抗疫,青年担当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云组织生活会

3月22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围绕“同心抗疫,青年担当”主题,利用钉钉平台组织支部党员召开了线上组织生活会。会上,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抗疫短片《三十三》,党支部书记白玉珠老师给大家讲述了一批“90后”的故事,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的回信,要求全体学生党员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学习一线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彰显青年责任与担当。各位党员共同分享了自己在家战“疫”的学习生活情况、身边感人至深的防“疫”故事以及面对疫情党员应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担当者。会上全体党员共同朗诵了战役诗《木兰辞》(抗疫版)与《因为有你》。学生党支部还发起“我想对你说”线上文字征集活动,学生党员在字里行间表达了对医护人员、志愿者、解放军、建筑工人、爱心人士等逆行者的感恩感谢与感动,并立志肩扛责任,不惧风雨,向英雄致敬学习。


供稿:组织部

审稿:李江山 杨智圆   审核及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