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我校在省内新建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位列第一

创新学科竞赛管理 谱写人才培养新篇

2020年04月28日浏览次数:2133设置

本网讯 学科竞赛是培养大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强化学科与技能竞赛顶层设计,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搭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学科竞赛支撑平台,建立校政行企四方联动的多方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学科竞赛在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中的重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我校2017-2019年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一是不断扩大学科竞赛参与规模。学校大力拓展学科竞赛类别,并与企业、行业协会联合举办各类竞赛,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省级和国家级学科与技能竞赛,形成了当前“一院一大赛、一系一小赛”的局面。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我校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的学生超过2万人次。二是推动学科竞赛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学校以学科竞赛助力创新人才培养,通过与企业共建实践基地、开展嵌入式课程教学,将课内理论学习与课外学科竞赛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科技创新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了学科竞赛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三是持续提高教师的指导能力。学校通过制定《惠州学院“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引导教师队伍的应用型发展,在不断提高“双师双能型”教师数量的同时注重资源整合,加强跨学科各类竞赛指导教师的团队建设。四是保障学科竞赛经费的不断增长。学校不断加大对学科竞赛活动的资助、获奖团队的奖励以及指导教师工作量补助等专项经费投入,近三年累计投入资金约1090万元。

我校2017-2019年各类学科竞赛获奖占比情况

2017年以来,我校学生参加学科与技能竞赛的积极性逐年提高,参赛项目类别越来越广,竞赛能力不断提升,竞赛成绩稳步上升。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学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8年经济管理学院获得(新加坡)品牌策划大赛金质奖;2019年生命科学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组成的跨学院团队获新加坡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体育学院集全校优秀学生组成的团队在第34届世界大学生啦啦操锦标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多年的全国啦啦操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的成绩年年名列前茅;美术与设计学院与经济管理学院老师联合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得一等奖;外国语学院学生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相关竞赛中成绩稳步提升,此外,我校学生在广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广东省电子设计大赛、广东省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和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大赛中取得了显著成绩。2017-2019年,我校学生共获得各级各类省级三等奖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2037项,其中国际级61项、国家级824项、省级1152项。我校分别在2012-2016年、2013-2017年、2014-2018年的《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榜单中位列第184名、第201名、第197名。在“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TOP300)”中,我校在全国排名第197位、广东省第11位;在“2015-2019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TOP20)”中,我校名列全国第五、广东省第一。

获奖合影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新时代教育改革的主旋律,也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要求。我校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组织管理、增加经费投入,把学科竞赛进一步固化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当中,同时积极鼓励院际合作和多学科交叉的竞赛活动,借助学校创新基地、人才培养模式试验区、创新俱乐部等平台,进一步探索新型学科竞赛管理模式;依托“卓越工程师”培养平台,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构建多主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项目类型有选择地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到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过程中来;以创建广东省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为契机,加强与中学的联动机制,宣传与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发掘适合学校发展的优质生源;继续借助“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联盟和中外合作培养计划,拓展国内、国际层面的学科竞赛参与模式,使学生、教师、管理人员的参与热情更高、受益面更广,交流合作更频繁,推动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


供稿:教务处

审稿:胡超文 杨智圆   审核及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