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我校举办2020年暑期新时代创新发展战略研讨暨中层干部培训班

2020年07月20日浏览次数:1212设置

本网讯 为不断提高中层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训需求,7月13日-15日,学校举办了2020年暑期新时代创新发展战略研讨暨中层干部培训班。培训分为专题培训、分组讨论、集中总结三个环节,采用线上直播和现场报告形式进行,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于鹅城会议厅参加了培训。

2020年暑期新时代创新发展战略研讨暨中层干部培训现场

培训旨在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干部,用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充实干部,帮助广大中层干部正确认识和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增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心、使命感,有效提升科学履职、促进发展的综合素养及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养、高尚道德修养、精通教育管理、勇于担当作为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干部队伍。

理论学习强信念

7月13日上午,培训班正式开班,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作培训动员。他指出,此次培训是学校制定“十四五”规划过程中一次重要的培训,目的是为了帮助大家充实理论知识,开拓创新思维,希望全体人员端正态度,严守纪律,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积极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建言献策。

华中科技大学刘献君教授作《在回顾总结中提升学校战略规划的水平》线上专题讲座

首场培训以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由华中科技大学刘献君教授作《在回顾总结中提升学校战略规划的水平——高等院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思路和方法》专题讲座。刘献君教授站在历史发展的角度介绍了我国高校制定战略规划的发展路径,从“战略规划要更加自觉、科学、有效”,“战略的特点”,“大学发展中的五个基本要素”,探索“十四五”规划制定需要解决的问题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高校战略规划制定的相关问题。

副校长郑文作《惠州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若干重要问题的思考》专题报告

7月13日下午,学校副校长郑文作《惠州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若干重要问题的思考》专题报告。在报告中,郑文立足学校发展实际,结合学校发展方向,侧重谈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应该注意的几个主要问题。他强调,“十四五”规划必须要按照第三次党代会的总体要求进行编制,充分考虑学校的发展定位、办学规模、办学结构、办学战略、学校治理五个方面,希望大家拓宽思路,提高认识,在培训中深入思考,深入交流,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广东省教育厅审计室主任丁开万作《守初心担使命为教育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专题讲座

随后,广东省教育厅审计室主任丁开万作《守初心担使命为教育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专题讲座,他从高度重视、高度认识、高度负责、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阐述了对教育内部审计的看法,要“围绕一个中心、明确二大任务、做好三个服务、抓住四个关键(内容)、坚持五项原则、实现六大成效”认识教育审计工作,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促发展、强管理、保安全”为主线,做到“审计计划有精度、查核问题有深度、审计定性有温度、审计价值有高度、审计整改有力度”,为教育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业务学习促能力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伟作《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底层逻辑》专题报告

7月14日上午,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主题开展了两场讲座。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伟作《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底层逻辑》专题报告,他从价值优选逻辑、办学定位逻辑、知识操作逻辑、学科专业逻辑、组织调整逻辑、学术评价逻辑、竞争发展逻辑、院校成长逻辑八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何为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底层逻辑,通过政策分析、语言分析、实践分析、理论分析四种方法,结合惠州学院实际,梳理了总体变革背景,介绍了大学变革知识,探讨了大学发展理念。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暨教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钟秉林教授作《加强科学谋划,实现内涵式发展》线上专题报告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暨教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钟秉林教授作《加强科学谋划,实现内涵式发展》线上专题报告,他认为发展战略规划是长远性、全局性的,是将教育行为与发展环境相结合,提高实现预期目标的框架、方向和路径,具有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操作性。他从前提——把握发展趋势、先导——更新发展观念、基础——明确发展定位、关键——突出发展重点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制定学校发展战略规划。报告站位角度高、理论性强,为学校制定“十四五”规划提供了方向指导。

7月14日下午,围绕“国家安全教育与应用型高校建设”主题开展了两场讲座。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相关专家作《国家安全形势教育》专题报告,介绍了总体安全观及国家安全法律政策体系,结合相关案例重点介绍了我省高校领域危害国家安全的相关情况,并针对学校防范保卫工作提出了建议,指出要多举措做好防范保卫工作,国家安全教育要常抓不懈,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作《以立德树人引领学校创新发展,打造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东莞理工的探索和实践》专题报告

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作《以立德树人引领学校创新发展,打造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东莞理工的探索和实践》专题报告,他首先结合东莞理工发展的情况,分享了东莞理工学院在打造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探索和经验,其中既有顶层的思考,又有务实的举措。他指出,办大学要有社会的视野,要关注城市、依托城市、反哺城市,高等教育功能的释放不能离开城市。他从立德树人角度,从全面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三个方面,对如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提出了思考。

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作《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线上专题报告

7月15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作《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线上专题报告,他从发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梳理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课程思政已成为教学管理的组成部分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高校思政课程建设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讲座既有理论基础,又有案例分析,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了高校课程思政应该如何建设。

学用结合促发展

分组讨论现场

专题报告后,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分为5个学习小组,分别在行政楼501会议室、继续教育学院2楼培训室、行政楼222会议室、继续教育学院2楼会议室、行政楼202会议室开展了分组讨论。各学习小组成员分别结合学习培训内容及学校“十四五”规划进行了交流讨论。

各学习小组代表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7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了2020年暑期新时代创新发展战略研讨暨中层干部培训总结会。各学习小组代表——旭日广东服装学院院长陈学军、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游少华、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封科军、学生处副处长田翠华、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杨水平分别以人才培养、党建工作、科研与校企合作、学生工作、人事管理和改革为主题,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罗川山、许玩宏、刘国栋、郑文分别作本学期分管工作总结并作暑期工作安排

总结会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副校长许玩宏、刘国栋、郑文先后就所分管的工作作本学期工作总结并作暑期工作安排。

彭永宏作培训工作总结及暑期工作安排

彭永宏作培训工作总结及暑期工作安排。他指出,本次培训工作站位高,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各位专家的专题报告不仅有深厚的理论基础,还有丰富的案例分析,从“务实”和“务虚”两个方面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和实践指导。他强调,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视野。他希望大家能从这次培训中吸收有用的知识,创新思维方式,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达到“学有所得”和“学以致用”。针对暑期工作,彭永宏强调,一是构建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理解相互支持,做好协调与沟通,这样班子才有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二是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开展工作要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工作定位,思路要清,方向要明,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三是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导检查,规范个人行为、做好防护措施,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文:党委组织部   图:陈仰威 叁壹影像工作室

审稿:李江山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