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老栏目

【东江大讲堂之253讲】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杜佐祥会长作专题讲座

2020年10月19日浏览次数:428设置

本网讯 10月14日上午,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会长杜佐祥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作“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知识解读及提升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优化湾区特色旅游景观”专题讲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副校长曹建忠,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地理与旅游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政法学院、音乐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师生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等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曹建忠主持。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杜佐祥会长作专题讲座

讲座上,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知识,杜佐祥会长分别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机构”、“中国非遗保护的相关知识”、“相关国家的非遗保护”、“广东获国家级非遗项目的相关名录介绍”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杜佐祥会长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要特征是活态性、传承性、流变性、地域性、民族性。他表示非遗注重传承性,强调知识技能及精神的意义和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维系民族精神的纽带,是历史的“活化石”,是活态流变的,但不能失去其特质。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杜佐祥会长指出非遗保护工作十六字方针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非遗保护工作的原则是“点面结合,讲求实效,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长远规划,分布实施,明确职责,形成合力”。

讲座现场

在“提升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优化湾区特色旅游景观”主题中,杜佐祥会长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要战略,文化和旅游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关于构建文化景观,杜佐祥会长从“整合共享,构建历史文化遗产新景观”、“融合共创,打造非遗活态传承新景观”、“组合共促,营造乡村民间艺术新景观”、“聚合共建,再造湾区夜间经济新景观”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杜佐祥重点讲述了要发展湾区夜间经济,他表示发展夜间经济是顺应人民对精神文化需求之举,政府要把握好本土和国际化的互动,传统模式和科技创新的对接,时尚潮流风和岭南烟火气的融合,让消费者从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多维度立体感受到湾区夜间经济景观的精彩和魅力。

师生提问环节

交流环节中,杜佐祥会长就师生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罗川山代表全体师生向杜佐祥会长表示感谢。


文:郑灿辉 郝婧潼(实习)   图:刘文鹏 黄若诗 温祖怡(实习)

审稿: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