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报告会

2020年11月18日浏览次数:189设置

本网讯 11月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楠博士应邀作题目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专题报告,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邓育明主持,全体师生党员参加。

会议现场

会上,李楠博士首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第三卷内容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队、外交等方面,并紧紧围绕“四个全面”展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整个第三卷的逻辑结构围绕着“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展开。李楠博士重点领学了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方面内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党的性质及历史使命的需要、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需要、是历史经验的必要与现实的需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在谈到如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上,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是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关于如何加强高校教师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安全,她指出,一是不能违背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二是不能违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三是不能鼓吹历史虚无主义、西方宪政主义、新自由主义和“普世价值”;四是不能公开发表违背党章团章、党的决定决议和政策的言论;五是要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统一,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要建立健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邓育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基层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工作提出了要求。

文:唐波  审稿:邓育明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