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学园地

【散文】纸短情长,吻你万千

2021年01月14日浏览次数:484设置

她相貌平平,却是战火巾帼。他潘安之貌,却对她一生深情。

74封情书,是他们聚少离多岁月中绵绵的情丝。俩人在这一生中既是夫妻也是知己。缠绵悱恻的情句,琐碎的家常话召见了他们半个多世纪的深情、绵长与澄静……

15岁的她站在南开大学的礼堂中满怀激情的演讲,那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看着台下,那时的她并不知道在角落中的年轻人已在笔记本上记下了她的名字——邓文淑。

于是在法国的邓小姐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到了那封定情的明信:奔向自由自在的春天!打破一向的束缚!勇敢的奔啊奔!这个对外宣布单身主义的美男子居然对她表达了如此炙热的情谊。就这样一纸定情,就这样确定为彼此的终身伴侣。

俩人五年没见,邓小姐只身赴婚约。最终时间证明这段爱情是正确的,是值得珍重的。翻开两人的书信集,家长里短中透着悱恻缠绵。我从中看出的是两人在一起的细节,我懂了有一种爱情叫做周恩来与邓颖超。他们心系对方,将彼此藏在心底,不轻易挂在嘴边,却在细节中处处彰显。而那出名的“吻你万千”则是他对她的眷恋,“还吻你万千”表达着她对他同样的爱。字里行间是牵挂,是说不尽的爱。

婚姻已经十多载,但这书信之中仍饱含深情,也许爱情最好的样子就是这样,不是你看我我看你,而是一起看着同样的方向。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王 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