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学园地

【散文】你是春日里的小暖阳

2021年01月14日浏览次数:249设置

由今溯古,人类和瘟疫的斗争从未停止过,对于这次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也不例外。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比2003年的非典要严重很多,令每个人谈之色变。大家响应政府呼吁,过年都待在家里,不串门,不聚集,举国上下,同仇敌忾,封城,闭门,共同祈祷着疫情早点结束。

顾炎武有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这危难当头之时,有一群身披白衣铠甲的战士们--白衣天使逆行出征,他们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带着保家卫国、救人民于水火之中的信念奔赴湖北。

我们在冬天里蜷缩、蛰伏,每个人都渴望能在寒风凛冽的冬天被太阳所庇护,可是这个冬天里,庇护我们的不是太阳,而是抗疫英雄--白衣天使。在汪曾祺的《人间草木》里有这样一句话,在黑白里温柔地爱彩色,在彩色里朝圣黑白。在这次疫情中,医务人员在这黑白之中涂抹出一片彩色,让尽可能多的人感受到如约而至的春日里的暖阳。

我们熬过了冬天,春天便如约而至。终于,在封城76天后,武汉再次充满着朝气。此刻,举国庆祝,逆行在一线援鄂的医务人员也载着对家的思念踏上了归家的路。在这春日里,万物复苏,我想说,白衣天使,你是春日里的小暖阳,安抚了国民的恐惧;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对抗着这场战役;是国家的中流砥柱,护航祖国的未来。

(学子居家,抗疫有我征稿活动获奖作品)

(地理与旅游学院 郑绿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