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学园地

【散文】当我走过你窗前

2021年01月14日浏览次数:315设置

每当我轻轻走过你窗前,明亮的灯火照耀我心房,这句歌词出自朝鲜族人创作的儿童歌曲--《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这也是我初中时期的音乐老师教给我的第一首也是唯一一首歌曲。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是能清晰地记得这首歌的旋律,因为我也曾悄悄地走过一位老师的窗前。

那还是春天的一个晚上,我的舍友突然发热,我陪着她到医务室取药,医务室与老师的宿舍区是在一处的。

其实在开学后不久,我就跟着我们班的课代表去过老师的宿舍区。老师们的宿舍楼与我们的宿舍楼之间只隔着一栋教学楼。穿过教学楼,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块草坪,草坪中间载种着几棵山茶花,在这寒冷的春日里显得非常夺目。再往左边一点,便栽种着几棵桂花树和桃树,老师的宿舍楼就围着这个草坪建造而成。如今已是临近午夜时分,天气又是这样的寒冷,走在老师的宿舍区内难免会有些瑟瑟发抖。好在医务室的工作人员是二十四小时值班的,我舍友也很快就进去测温了。在医务室待久了难免觉得闷热,于是我就走到外边来透气。抬头一望,对面的房间几乎都熄灯了,只有一楼的一间房内还亮着灯。瞧着方位,我便知道那是我们班语文老师陈老师的宿舍。陈老师是一位上了年纪的男老师,满头白发,但是声音洪亮,步履矫健。听其他老师说,他是一位非常负责任的老师。我很喜欢上他的课,因为他的课堂总是蕴含着很多哲理。我穿过草坪,慢慢走近他的窗前,透过那层薄薄的窗帘,看到一个埋头桌案的身影。他似乎并未察觉到窗外有人,只是甩了甩手中的笔,又继续埋头写着什么。看着他认真的模样,我想起他开学当天对我们说过的话人来学校,首先得学会做人,其次才是学习知识,一个有知识的人如果道德不端,对社会的危害会更大。我不希望你们将来有多大成就,只希望你们不要成为社会的负担。那时的我并不明白老师话中的意思,只是觉得他勤奋罢了。

回去的路上,我与舍友提起这事,舍友问,你知道陈老师的故事吗?

我说,我不知道。

许多年前,陈老师也带过一位非常出色的学生,可是后来这位学生做了危害社会的事,陈老师总是记挂着这事,还没到五十,头发全都白了。

我顿时沉默。老师这个职位总是承受着太多。世俗要求他们样样都行,世人也总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评判他们,殊不知他们不过和许多人一样,凭的是良心罢了。

后来,我考上大学,也即将走上教师的道路,也就慢慢理解陈老师了。教师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因为教师本来就注定是一些人的人生向导。因此,他们日夜忙碌,就为了不负社会,不负学生,就连深夜的房内都是亮着灯的。

去年春天,我陪父亲的朋友刘老师去学校取文件,那是我毕业后第一次回到母校。刘老师说陈老师已经调到县上去了,我还是挺为他高兴的。来到教师宿舍区,一入眼帘的还是那片草坪,刘老师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老师们都搬到街上去住了。说完,他看着那碧绿的草坪,还不忘调侃一番,那些学生总是时不时地来摘陈老师的桃子,草地里都已经踏出了一条路来了。

是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我慢慢地走到陈老师的窗前,看着那扇没有关紧的窗户,又想起那晚他埋头书案的情景,随手便想要把窗关上,只是,那扇窗户原来是关不上了的。


(政法学院 肖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