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学园地

【散文】既见君子

2021年05月26日浏览次数:55设置

   我问:“先生可有遗憾?”

“唯觅少年心不得,其馀万事尽依然。”

一刻无言,不知是该劝慰先生少年依旧,还是悲叹万事依然。

先生只是淡淡一笑,从匣子里轻轻拿出书信。他摩挲着那泛黄的纸,眼眸溢出笑意,又渐渐湿润。

“到底还是没能送出去。待我死后,烧了罢。或许,或许……”说着又自嘲:“年纪大了,倒是会相信鬼神之说。”

“先生,那时发生了什么,为何一夜之间……”我涨红了脸,又不忍再说。

先生心下明了,言道:“多久了,我都记不清了,只知道那天之后,我被一阵又一阵的巨浪卷入深海,我作为正常人的生活从此结束了。”

先生抿了口茶,继续说道:“那时的人还太过怯懦,草木皆兵,急于攻击他人以图自身安稳。战争是结束了,可没有硝烟的战争还在继续。‘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而这是非曲直又岂是三言两语就能辨得清楚的。我终于也明白什么叫百口莫辩。也不是不知道月满则亏、盛极必衰的道理,只是我没想到,来得那么快,那么猛烈。”

“如今亦是如此。”我心想,不免苦笑,“后来,真相大白了吗?”

先生只是望着窗外,“北京下雪了,这儿没有。那时也期盼看雪,后来,见不着也无妨了。随它吧。”

后来先生逝世时,手里还攥着书信,重复着那句:“既见君子,既见君子……”

我整理着先生的书信,书信的署名多为巫山和洛云,先生书房挂着的那副字画,正是元稹那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想来,巫山就是先生的笔名。

“我给你求了平安符,还祈福了老久。小迷信,你一定会顺顺利利,健健康康的!”

“‘众女嫉余之蛾眉兮,谣诼谓余以善淫。’小古板!你可真是,连生气也不忘引经据典。文绉绉,骂人也不骂个痛快!照我说,就应该……”

“满院的花都开了,就是少了玫瑰。”

“苍天啊大地啊我好想吃你做的家乡菜啊。”

……

洛云寄来的信写满了喜怒哀乐,坦率而真诚。

而巫山先生的信里似乎有着和他坚毅性格不符的脆弱感。

“今日谷雨。夏天终于要来了。”

“我们一起逃走吧,去看雪。”

……

可惜只能从字里行间窥探到几分那时他们的模样。想必他们关系不一般,那个年代有个挚友难得可贵。

我忽尔潸然泪下,最底层的那封信写着: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署名是洛云。

(文学与传媒学院刘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