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学园地

【散文】烟花

2021年12月22日浏览次数:106设置

我们村有一个传统,每年年初四,宗族的人会一起集资在广场上放烟花,村里的家家户户都会前去观看。烟花是临近的厂家生产的,每一炮烟花结束后,天空中就会留下一朵万花筒状的圆的图案,这个圆象征着团团圆圆。据说,这个时候一家老小一起看完烟花,会一家团团圆圆。

“三二一”,爸爸捂着我的耳朵,陪着我一起倒数。“嘭”的一声,烟花开始了。妈妈则在一旁紧紧攥着我的手,像是怕我下一秒会不翼而飞。爸爸妈妈用他们的身躯围成一个保护圈把我圈在怀里,生怕我被人流冲撞。我窝他们的怀里,笑得甜甜的,眼中流泻着斑斓烟花的色彩,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烟花结束后,爸爸妈妈牵着我回去。广场旁边的巷子里人群涌动,但人们是聚集在一起而不是往前走。身边有几个勾肩搭背的中年人指巷子里说,有好东西玩。我往那边看了一眼,好奇着,却被妈妈和爸爸的手带往回家的方向。巷子里,昏黄的路灯下,陈设着几张赌桌,有人在赌桌上大杀四方、有人嚎啕大哭。这些声音在新年的节日里被黑夜尽数吞没。

十岁那年的春节,吃完年夜饭。我带着耳机隐隐约约听到房间外面有争吵的声音。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爸爸妈妈的吵架的次数越来越多。而爸爸也经常翘班不知道去做什么,经常大清早顶着一副黑眼圈,在我要出门上学的时候才回家,我关上门,妈妈大吼爸爸的声音消失了。到了年初四这晚,我们一家晚饭后正要出门去广场。爸爸忽然说,仓库里有一批货冷冻出了问题要过去看一下情况,然后他匆匆地走了。

包装烟花的纸箱被陆陆续续地抬了上来,村民们围在广场设置观看烟花的安全栏外。周围的人越来越多,我和妈妈站在前排的一个角落里,不时焦急地望向远处的人群,在茫茫人海中寻找着爸爸的身影。烟花快开始了,我怕爸爸找不到我们。于是,我跟妈妈丢下一句话,便飞快地从人群的空隙里钻出去。我在外围找了很久,还是没有看到爸爸的身影。“我们的烟花盛会还有一分钟就要开始了,让我们一起为这个欢乐的时刻倒数吧”广播的声音在广场上回荡着。“五四三二一”,天空中一声巨响,一朵美丽而绚烂的花在天空中炸开,它燃烧过后的余烬从天而降。我在一个巷子里看到了父亲,他正围在一个赌桌前,大声豪笑,全然忘了在原地苦苦等他的老婆儿子。那一年,只剩下我和妈妈靠在一起看烟花。

之后的日子里,父亲经常一个月才回几次家,他在我的世界中逐渐缺席。每年的烟花,只有我陪着妈妈去看。后来,那个小赌坊被人举报给端了,连带着父亲这些赌徒也被抓进派出所。当时,我正在备战高考,听到这件事,我迟疑了片刻,然后继续刷题,像是什么也没发生过。回到家后,我也没有和妈妈提起这些话题。像父亲这个人似乎从来没有在我们的生活出现过一样。

多年后,我已成家立业,在大城市里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也带妈妈到了城里定居。年初四这天,我带着妈妈回老家看烟花。在烟花倒数时,旁边一个中年男人忽然走到面前,他认出了妈妈和我,还给了我们一样东西。可当听到那个人的名字时,我面无波澜。原来他是父亲在狱中的狱友。他说父亲在出狱之后觉得没脸见家里人,就和他去外地打工了。在几个月前的一次施工意外中,父亲已经去世了。他专程过来转告父亲的死讯,袋子里的东西是父亲死前一直揣在身上的东西。在我还没从父亲的死讯中缓过来时。妈妈已经拿出了那个袋子里的东西,里面是一张照片,上面是爸爸妈妈和襁褓中的我第一次在广场上看烟花的合影。这个时刻,烟花开始了,一个包着万花筒的美丽的圆出现在夜空,熠熠生辉。

(文学与传媒学院邹雅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