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学园地

【散文】倒数

2021年12月22日浏览次数:51设置

“三、二、一,你输了。”我呆呆地望着对面笑得正欢的同事,愣了一会儿,我只是许久没有听到有人这样倒数了。

“金琦,我数三二一,咱就奋力跑出去。”“金琦,别犹豫了,我数三下,就去报名。”上学的时候,我的耳边充斥着的都是刘真的倒数。刘真是我的好朋友,因为父辈的关系,我们自小相识,自由相伴,彼此之间最为熟悉不过。他有个怪癖,啥事都喜欢倒数。他说每一件事也都能兑现,唯独那一件。

初中时,他是老师口中的好学生。我因为常与他在一处,老师连带着把我这个不入流的学生也看入了眼,提到他的事总要顺带着提我一嘴。有一次学校开运动会,老师许是看我眼熟,就点了我。向来不喜欢体育的我只好不情不愿地应下了。要我跑八百米,那简直是要命啊!运动会那天,刘真就站在跑道内侧的草坪里给我加油,依旧是熟悉的倒数,“三二一,加油”。在他的倒数声中我顺利地跑完了全程,虽然并没有拿到什么名次,但是好在不是最后的那个。

因为他常常在我耳边倒数的缘故,慢慢地,我也习惯了倒数。进考场前总会偷偷给自己打气“三二一,加油”,睡前也总是对自己说三秒入梦。或许,这就是一种跟自己的对话方式吧。

习惯了刘真的倒数,也习惯了刘真待在身边的感觉。

不知不觉间,刘真和我都上了高中。因为不在同一所学校,我们之间的交集就少了。虽然也会聊天,但是各自都在忙着自己的事,见面的时间也少了。高二那年的寒假,刘真的父亲去世了,我到他家参加葬礼。

我想着,刘真一定很伤心。刘真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分开了。原因是刘叔叔的身体一直不好,刘妈妈不愿意再跟着他过苦日子,两人分开后就把刘真留在了这里。如今,刘叔叔离开了,刘真定是要跟着他的母亲去别处了。

刘真告诉我,于他而言,与刘叔叔相处的每一天都是在倒计时。他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天先来到,他也不知道刘叔叔还有多少日子,所以,他的每一天都在煎熬着,每一天都像是在倒数。

“所以,我常觉得,如果你有想要的,就要去争取。你常说你自己是不幸的,命运从不眷顾你。因此,做事之前你总是要抛个硬币,若是正面的,你就去做,若是反面的,你就放弃。倒不如每一次都好好地对自己说一句加油来得真实。可不能事事都揪着那二分之一的概率。”

原来,刘真的倒数是为我说的。我不禁有些欣喜。

从小到大,亲戚们都说我总是不愿意笑,总是苦着个脸,也不会跟人交流,长大以后运气肯定不好。我想啊,我也许就是真运气不好,会遇到这样的亲戚。

“那你什么时候回来?”

“寒暑假之类的,反正来日方长。”

我轻轻点头。那个时候的我以为他还会再回来,但其实他在那一刻就已经做好了跟这里诀别的准备,包括我。后来,我再也没有见过他。只是偶尔听人提起他在大城市过得很好。

(政法学院肖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