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学园地

【散文】六月,刚好毕业

2021年12月22日浏览次数:67设置

对于广东来说,六月毕业刚刚好。

六月份的花朵怎么开都好看,向日葵的黄色明亮得刚刚好,不会太耀眼,橄榄叶淡淡的绿帮忙做轻轻的点缀;蓝天和你张开手臂伸懒腰的手掌的距离不会太远,松松软软的云慢慢悠悠地飘过,厚厚的却不笨重的在你眼眸上出现;六月的猫叫声是娇憨慵懒的,你看见它,它看到你,也只是懒懒地走过你的面前。

六月的人也好看得刚刚好。春天的衬衣可以搭夏天的短裙,秋冬深色调的口红被调淡清新;我一个星期前被妈妈催着买的衬衫刚好合身,偷偷藏在擦得锃亮的皮鞋里的增高鞋垫让毕业照里的自己更有底气。

六月份的告别刚刚好。春伤已过,秋悲未及,冬天这个寒冷得人懒得触情的季节还远,而真正炎热得让人情绪爆炸的夏天又还没有来到。六月,至少是广东的六月,你不会去计较季节,六月的天气也知趣地不会去过分地挑逗你的情绪。你只记得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即使太阳晒得你开始皱眉,识趣的风一吹,你一样轻易地就被抚平眉头,稍稍安慰。

因此六月告别的人都是热热闹闹的,没有过多的小情绪,热闹起来才不会想到孩子又长大一次了鼻子红,热闹起来才不会看到父母好像比上一次自己拍毕业照头发更白了眼眶湿。六月里告别的人和被告别的人都被明亮的色彩包围,在雀跃的氛围里送别的人只管把这些色彩铺满我下一段路,我知道这种热闹其实也是一种祝福——祝你走完下一段路的时候也刚好是六月,有个好天气,被鲜花拥簇。

六月毕业刚刚好,比五月鲜艳一点,比七月又安静一点。还是少年模样的我们那么得重视毕业,已经是大人模样的他们也重视我们毕业。我想,只是我想,我们总是把很长的时间划分成小时间,一段一段的才有了盼头去推动下个阶段向前,人生走得更容易,留下得东西也因为划分更好被记忆。热衷于给自己的人生划分阶段的人啊,那么多的仪式,那么多的一段一段的时间,但毕业都在我们的这一生中这么多的节点中,依然是独一无二的重要。毕业后面还有什么仪式?恋爱纪念日、婚礼仪式、孩子周岁纪念日、结婚纪念日......以及不属于你自己的生日的大寿也可以是一个纪念日,那么多重要的时间节点和仪式,但真正属于你的仪式、只纪念和只祝福你自己一个人的,好像确实停在了毕业。

鲜花、礼服、毕业证书,待一切准备就绪,刚好六月。

(地理与旅游学院苏羽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