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学园地

【散文】尾巴

2021年12月22日浏览次数:53设置

记忆里的外公是个斯文的老头,不管是多热的天,都爱穿上他的白衬衫,扣子总是会扣到最上面的一颗,头发也总梳得整整齐齐,旁的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个体面人儿。

记忆里的夏天清晰又模糊,小小的我总喜欢缠着外公给我打蒲扇午睡,那个时候总觉得蒲扇扇出来的风有一股特别的味道,很好闻,就着这股味道总是能睡得香甜。还有,夏天里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来上一杯冰冰凉凉的饮料啦!当然,这人都拉着外公去到商场了,那要是只买一瓶饮料该多没劲啊!所以夏天里最快乐的事情还是拉着外公去到家附近的小商场。外公总是皱着眉头说“怎么现在的小孩吃的零食都那么贵啊”,然后一边说一边把我喜欢吃的东西都买下来,再每日叮嘱着我“零食吃太多是要蛀牙的”。

这就是记忆里的外公,是伴着蒲扇味道的总爱叮嘱我的行走的零食库,盛满了我童年里关于夏天的美好。

后来外公就回老家了,好久不见,没想到再一次见面外公就躺在病床上了。

小时候的我想不明白,为什么那样好的外公,那样温柔的人,头发会掉光,戴着土土丑丑又厚实的大帽子,身体像打了气的气球,肿了一大圈。医生比三餐还准时地拿着很大很大的针管来到外公病床前,把针头插进外公的脚心,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外公流眼泪,也是我第一次抱着流泪的外婆和妈妈。

打完针之后白色的帘子放了下来,医生说外公在休息了,可我分明从帘子的缝隙里,看到了外公偷偷拿手背擦掉眼泪,再故作轻松地闭上眼睛。医院有太多的白色了,晃酸了我的眼睛,也红了我的眼眶。

悄悄地说,其实小时候没有想明白的,现如今长大了的我也还是想不明白。

再后来,外公出院了。住回了家里,大家那段时间都以外公为中心打转,我以为外公是好起来了才会出院,连给外公端熬得奶白奶白的鱼汤都有劲了起来。那个时候我也已经是大小孩了,发现还是吹着空调更凉快,也知道了零食吃多了真的会蛀牙,但是还是在悄悄期待好起来的外公可以像以前一样给我打蒲扇,带我去商场,这一次我一定不贪心,只买一小瓶饮料就好。或者,只要外公可以好起来就好。

再再后来,外公精神点了,说他很想回老家看看,爸爸妈妈都拗不过他,小心地把外公载回了老家。于是对于外公的近况,就只有在每天的电话里才能听到了。

“今天你外公精神很好,他喝了一大碗粥呢!”

“今天你外公想吃村口的白切鸡,但是我今天去晚了,人家都卖完了,明天我再早点去,就是不知道明天你外公还想不想吃。”

“今天你外公特别精神,已经可以下床去巷子里走上几圈了。”

多好呀,这一字一句好像都充斥着希望,所以后来噩耗传来的时候真的分外难受。

“你外公今天下午睡醒,难得地精神很好,说很想见到你们,你们快回来吧。”这个消息冲淡了我放假的欣喜,爸爸妈妈拿着收拾好的行李,带着我匆匆吃完饭,就赶到了车站。在车上的时候,我心里特别紧张,总希望车可以快一点,再快一点。

虽然爸爸妈妈什么也没有和我说,但是我知道我们正在追赶这一趟征途,心里一直在暗暗算着还能剩下多少时间,还剩下多少程路没有走完。我不想错过最后的时刻,外公的征途临近倒数,我想要抓住这趟车的尾巴,冲上去赶上去,去好好地道个别。

那是我为数不多的想起来会一腔热血滚烫后又骤冷的时刻。

但是我还是太慢啦,我没有抓住那一程的尾巴,所以,每年的夏天,见到穿着白衬衫的老人,我总还是会看一眼,再多看一眼,就像我还是有机会回到那个倒数的时刻,再一次往前奔赴。

(政法学院吴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