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教学改革推进会

2022年05月18日浏览次数:61设置

本网讯 5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教学改革推进会在旭日228会议室进行,教务处陈益智处长、学校督导组代表关威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关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探索思政课改革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我们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检视在思政课改革上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他要求思政教师要重视学生主体性地位,做到因材施教,要注重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自身教学能力,推动教学质量的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雷吉来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针对思政课堂在教学理念、课堂教学内容、课件制作、表达(语言)艺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信仰,做到懂“马”、信“马”、用“马”;二是加强教学对象研究,重视调研,读懂新时代的大学生;三是深入解剖教学内容,科学合理地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四是创新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五是要灵活有效地运用相关教学手段,提升课堂教学活力。他表示,思政教师要有历史的眼光、哲学的思维和艺术的品质,在思政课实现心、问、术的高度统一。

教务处处长陈益智强调,学校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改革,同时希望思政课建设要对标一流课程要求,积极进行课程建设,要创新教学模式,扎实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要广泛开展课程教研活动,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林清明在总结时强调,当前各个层面都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迎来了发展新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思政教师要抓住机遇更要应对挑战,着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打造立德树人的“金课”。

会后各教研室(系)组织了教学交流。

文:傅圣微  审稿:杨倩 陈德玺  审核:林少章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