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文学与传媒学院:闫占士副教授到惠阳区第五中学作专题讲座

2022年07月11日浏览次数:119设置

本网讯 6月29日晚,文学与传媒学院闫占士副教授到惠阳第五中学作“小小说鉴赏与写作”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惠阳第五中学侯小梅老师主持。

讲座上,闫占士副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自己笔名“雪弟”的由来,活跃了全场氛围。随后,他以陈世旭的《老曹你好》为例介绍什么是小小说,引出小小说的本质是方寸微雕展现大千世界。作为小说的一种类型,小小说同样艺术化地表达了起伏的情节、鲜明的人物和深邃的思想。

文学与传媒学院闫占士副教授在讲座中

闫老师还讲授了小小说的鉴赏。他通过日本作家星新一的《强盗的苦恼》,带领学生们感受以欧·亨利式结尾一波三折的情节。同时,还介绍了冯骥才的《苏七块》,由单一性到非常态(多极端化)地刻画人物性格,以及莫言《奇遇》中,以小见大地表现深刻、新颖的主旨的写法。

随后,闫占士副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小小说的创作。他以谈歌的《桥》为例,指出吸引读者的方法是较快地发生冲突,并最好以出人意料的方式解决冲突。在设置主人公的同时,要设置一个对抗人物,另根据需要,可设置救火式人物、龙套型人物。讲述故事时,需要讲究一些叙述策略,例如曾平的《身后的眼睛》、汪曾祺的《尾巴》和安勇的《一次失败的劫持》。

讲座现场

讲座后,同学们表示,闫老师生动有趣的讲授,让自己了解了小小说小、新、巧、奇的特点,感受到了小小说的魅力,激发了阅读小小说的兴趣。

文:黄吉群  审稿:申东城 陈德玺  审核:林少章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