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2023年03月11日浏览次数:400设置

本网讯 春暖花开,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陆续召开。我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平台积极收听收看“两会”直播盛况,了解会议动态,关注会议热点。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人心所向,是国之大幸、党之大幸,而中国巨轮也将在新起点上劈波斩浪、奋楫远航。我校师生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展现新作为,奋进新征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彭永宏(党委书记、校长):全国“两会”的召开,高度聚焦高质量发展,提振了发展信心,值得指出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再次证明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高度的政治凝聚力。立足“两个大局”,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应用型地方高校,我们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以内涵建设为核心,全力提升办学层次,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同时要围绕“推进高等教育创新”“科技聚焦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等重点,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贡献力量,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车小真(党委副书记):作为地方高校,我们要以抓好今年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敢”字上壮足胆量、在“创”字作出业绩、在“干”字上展现精神,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以全校师生的共同奋斗,努力开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从价值引领、精准挖掘、深入指导、搭建平台、追踪关怀等方面深入推进大学生基层就业战略,引导学生将个人的就业选择融入国家战略,使基层就业成为大学生施展才干的舞台、实现梦想的载体,成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还要积极开展“访企拓岗”及系列校园招聘活动,用高质量就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金伟(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全国“两会”的隆重召开,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立足“两个大局”,要牢牢把握“创新”和“人才”两个关键因素,要充分调动一切力量,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支撑引领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的创新,夯实立德树人的制度基础、实践基础、文化基础。作为一名高校宣传、统战工作者,我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两会”精神,对标国家、省市工作要求,增强在新发展格局中担当意识,锤炼业务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效能,培育工作品牌,为不断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林红(地理与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盛会,地理与旅游学院全院师生备受鼓舞,我将继续擦亮“全国样板党支部”的工作品牌,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双创”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紧密对接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旅游经济复苏等重大政策,全力推进申硕攻坚、一流专业建设、师范认证等重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郭爱平(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全国“两会”的召开,众多议题聚焦科技创新,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从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使命担当和服务教育工作发展、人才培养的大局出发,充分聚焦学院教育发展方式转型,积极实施学科专业、平台基地、人才团队、成果转化等一体化部署,对接社会发展需求,深入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郑广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全国“两会”不仅是政治大会,也是民生盛会。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刻学习“两会”精神之后,感想颇多。“两会”不是一个片段,而是一以贯之的重任,我们要学以致知,领会好“两会”精神。在学习上求“精”,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淬炼思想品格;要学以致用,提高工作能力。在学、思、行上求“实”,围绕全国“两会”精神,创新工作方式,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

曾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份子,也是地方高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致力于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近年来,我经常深入惠州的乡村开展调查研究,从中深刻感受到新时代乡村的巨变:乡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乡村人才规模不断壮大,文明乡村不断涌现,“两山”理念深入人心,“三治合一”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未来,我将继续关注城乡融合问题,为推进南粤乡村全面振兴建言献策。

陈梦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将把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学习的主要任务,力争将会议精神有机、快速、高效地融入教学科研中,使理论知识贴近生活,回应学生重大关切,让国家大政方针在青年学生中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胸怀“国之大者”,与时代同行、与社会共进、与国家共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洪小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政府工作报告既紧扣时代发展,又回应民生关切,体现了政治高度、施政力度、民生温度,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认真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引领学生从内心增强对人民民主的理性认识和情感认同。

王旭(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都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坚强的决心和信心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肖定书(惠州学院大亚湾化工研究院院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动力,必须以新科技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依靠科技创新裂变出巨大的新动力,要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工作,把建立概念验证中心作为弥补高校院所等科研机构研发成果与进行市场化、产业化成果之间空白的关键环节,助力创新主体跨越科技成果转化阻碍,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源头质量,满足应用需求,促进高校与地方经济的同频共振高质量发展。

杨星星(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将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以“风景园林”专业申硕为抓手,积极推进新工科专业建设,坚持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模式,突出特色与优势发展,不断探索土建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惠院模式”。

杨雪梅(旭日广东服装学院教授):作为地方高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勇于负责任的工作魄力,做好自己负责的事,主动担责省级团队的建设工作,为学院的专业发展多思考,为领导分忧。同时,保持创新谋发展的工作状态,以奋发有为的激情和干劲,继续把省级重点平台“服装三维数字智能技术开发中心”的成果推广应用好,为惠州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王国莉(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全国“两会”的涉农议题很多,广东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抓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势必要求乡村产业向标准化、绿色化、科技化、高端化方向发展。聚焦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向一二三产融合要收益,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将是目前我们农村科技特派员驻镇帮扶工作的主要任务。

万齐洲(政法学院教授):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将达到1150万人,一方面说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另一方面也对我国的就业工作提出了严峻的考验。惠州学院作为地方高校,一是要帮助学生调整心理预期,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二是要与社会各界建立广泛联系,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三是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对一”帮扶工作。

李普亮(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身为一名经管类专业教师,要自觉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努力培养高质量人才,积极开展高质量学术研究,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马岩峰(音乐学院教授):“教育”是全国“两会”关注的重点。作为地方高校一线教育工作者,我特别关注乡镇中小学美育教育。近年来,我们通过美育浸润和其他不同形式走访了惠州多所乡镇农村中小学,针对他们的需求,我们加大了音乐人才培养力度,随着我校音乐学院为地方乡镇中小学委培定向生的逐年毕业,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惠州地区乡镇中小学音乐教师缺乏的现状,改善师资结构。

梁立佳(政法学院博士):作为一名历史系教师,面对国家社会需要指引,一方面是要更加注重基础学科研究,甘愿坐住冷板凳,坚守基础学科研究的阵地,另一方面是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的教育理念,在日常的育人中不断发展课程思政,积极促进教育变革创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尤玉平(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全国“两会”召开,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中国政府的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不仅总结了过去五年和十年间我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形势下,取得的来之不易的巨大成就,而且也直面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路径指引。

邹宗良(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1班学生):在这次全国“两会”中,我关注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正是这样的为民之心凝聚了磅礴力量,助力我们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中国答卷”。

谢昕桦(2020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1班学生):通过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能够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我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学习中增长才干、开阔视野、提高修养,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交出“青年答卷”。

刘羡玲(2020级小学教育1班学生):全国“两会”的召开,对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具有重大的意义。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动同学关注“两会”、学习“两会”。通过全面系统的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形势,明辨是非,站对立场,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战略决策。

文:党委宣传部  审稿:林少章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