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主题教育】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推进会

2023年06月02日浏览次数:460设置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我校主题教育,推动全校调查研究工作扎实开展,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5月31日下午,我校在旭日科技大楼A座201会议厅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推进会。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由校党委副书记车小真主持。

报告会现场

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环节,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黄建宏教授应邀作“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提升”专题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挂职干部等近300人参加会议。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黄建宏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黄建宏教授结合大量生动的案例以及丰富的调查研究工作经验,从逻辑思维能力、社会调查能力、报告撰写能力等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的三个构成要素出发,深入浅出讲解了如何发现调研问题、掌握调查方法、撰写调研报告的具体方法,强调调查研究的基础在于发现问题,须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根本问题,同时还须具有超前的眼光,既要看到当下的问题,更要看到未来的问题;调查研究能力提升的关键在于学习、掌握和运用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等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研领域 ,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调研报告的撰写要注重建立在清晰逻辑思维上的观点表达、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注重以差异化的思维总结不同、看清本质、提出建议,切实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校党委副书记车小真作学习总结

受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委托,车小真作学习总结。她指出,黄建宏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精彩务实,运用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对如何提升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操深度,进一步提升了领导干部的理论研究和方法运用水平。她强调,调查研究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鲜明特点和重要内容,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全校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学好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不断提高履职尽责和调查研究能力,切实发现和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破解我校高质量发展瓶颈,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推进会现场

报告会后,校党委在北苑学生社区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现场推进会,系统总结我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的进展和不足,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主题教育有关工作。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车小真主持会议,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各职能教辅部门、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近40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讲话

彭永宏在讲话中强调,全校各单位及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调查研究与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整体谋划、一体推进,进一步增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针对下一步深化调查研究工作,彭永宏提出六个方面工作要求。一是必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要主动担责、认真履责,严格对照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任务图、责任线,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二是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入师生之中,真正关心学生具体的学习和生活,了解和发现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三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确保调研掌握“真情”、取回“真经”。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围绕师生“最怨、最急、最盼”的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综合运用多种调查方式,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五是必须坚持攻坚克难。要深刻认识当前我校改革发展也进入到了“深水区”,有不少硬骨头要啃、不少难题要去破解,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并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六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做到全面、客观、准确,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更要坚持“解剖麻雀”、突出重点,把调研工作做深、做实、做透。

车小真传达了《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精神,并通报全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她指出,当前全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已深入推进开展,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真正把调查研究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把调研成效转化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重要抓手和实际行动。一是要加强系统学习,进一步掌握正确的调查研究方法。二是要紧盯工作要求,进一步把调研计划和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要找准问题症结,进一步推动调查研究成果有效转化。

交流分享

党委学生工作部、后勤管理处、校工会、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结合调研课题和相关业务工作在会上交流分享了调查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经验体会。

文:党委办公室 图:马彤欣  审稿:温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