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政法学院:师生参加惠城区法院“青年文明号”主题活动

2020年10月20日浏览次数:316设置

本网讯 10月12日,政法学院邓芳老师、李铁喜老师和吴春萌老师带领四十名学生前往惠州市惠城区法院参加“青年文明号”主题活动。本次活动是政法学院校政行企协同育人机制的探索和实践。

师生旁听了罗忠梅诉李华等生命权纠纷一案的公开庭审,学习法官如何开展法庭调查和案件所涉的调解协议的效力问题。惠城区法院李俊俊庭长等工作人员带领师生参观惠城区法院立案大厅和调解中心,同学们学习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诉前调解和委托保全等法院司法工作的新模式,还了解了立案窗口的具体分工。

参观现场

参观学习结束后,惠城区法院领导和部分法官与政法学院的师生代表进行主题座谈会。黄志强院长、李晓琳院长和李俊俊庭长先后介绍了惠城区法院开展“两个一站式”的工作成果,描绘持续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蓝图。邓芳老师、李铁喜老师和吴春萌老师先后发言,陈述了参观城区法院及开展座谈会等活动对促进高校教学、达成培养复合型、实用型人才的教学目标的作用,分享了调解员如何将仲裁调解活动融入高校教学的经验,探讨理论教学和司法实践的相互关系。

陆彦霏、刘润晓等同学畅谈自己参加本次活动的收获和感受。大家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发挥我校诉调中心在解决纠纷和辅助教学方面的作用。

黄志强院长结合自己的办案经验,回答了潘雨柔同学关于疫情与互联网办案之关联的提问,令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互联网技术对于应对特殊社会背景和实现司法为民宗旨的重要作用。

 

撰稿:吴春萌 陆彦霏

审稿:罗传宝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