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会

2020年12月02日浏览次数:685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符合度,11月23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会。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专业负责人、系主任、骨干教师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益智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陈益智作“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全面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主题汇报,提出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从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课程和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等六方面来构建专业建设范式;对标专业国标与认证标准,结合相关文件要求及行业专家、高校同行专家、用人单位、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学生代表、第三方评价机构等提出的建议进行反复论证,以此构建形成以产出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完善基于证据的人才培养质量全程监控与持续改进机制、毕业生持续跟踪反馈机制及利益相关方参与的多元社会评价机制。各二级学院要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不断聚焦学生的核心能力素养培养,全面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教务处教学质量科就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点作详细解读说明。

经验交流分享汇报

我校已通过认证的三个专业核心成员作经验交流分享汇报。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杨水平分享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以师范认证专业为契机,建立健全师范专业认证五大评价机制并进行了有效实施。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主任徐德明汇报了基于OBE教育理念实施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主任娄永忠分享了将工程教育认证理念有机融入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经验体会。

我校将以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全面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和广东“新师范”建设,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师范类专业认证作为推进我校转型发展的两个重要抓手,对接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标准,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构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融合,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思政全融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文:曾可卉 图:叶木林  审稿:陈益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