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惠院

【惠州日报】惠州学院中文系大四学生王艺翰发表8篇学术论文

2016年05月17日浏览次数:2090设置

现读大四的他,曾在《西南交通大学学报》、《阴山学刊》、《文化艺术研究》、《中国中学生报》、《红河学院学报》等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8篇。除了发表学术论文,他也承担各类科研创新项目,其中 “中国古典戏曲剧作‘影响与借鉴’的创作方法举隅”被教育部批准立项为2014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后来顺利验收结项。他就是惠州学院中文系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王艺翰。

初中时就迷上戏曲

王艺翰爱好研究戏曲,喜欢古代文学,他的研究论文也大都是关于戏曲文化这一块。说起与戏曲文化的结缘,可以追溯到他的中学时代。初中时王艺翰就迷上戏曲,当时,他读到《红楼梦》中宝玉与黛玉看《牡丹亭》的片段,被其中优美的词句吸引,于是他相继找来《牡丹亭》、《西厢记》、《长生殿》等戏曲剧本细细品味。

上了大学,报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艺翰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研究戏曲文化。通过系统学习,他也对戏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当第一次在图书馆看到学术期刊时,王艺翰就萌生了一个想法,“要是在大学期间能够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就好了。”

别人玩游戏时他钻研学术

事实上,每一个科研项目,从发现问题到发表论文,这过程中会遇到不少难题。王艺翰常常待在图书馆查文献资料,请教老师、同学,上网求助等。由于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他的文章曾多次被期刊拒绝。

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艺翰目前在省级及以上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了8篇论文,这也为他赢得了“戏曲王子”“惠院科研哥”等美誉。在学术圈子里崭露头角后,他有机会结识了南京曲学研究会和宜兴一些昆曲研究人员。

“他确实很优秀,虽然只是学生,却写出很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惠州学院中文系老师杨林夕评价王艺翰时表示。对于取得的成绩,王艺翰表示他只是利用了别人玩游戏和休息的时间来钻研学术问题。

本报记者雷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