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老栏目

外国语学院:书记、院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2020年10月07日浏览次数:398设置

本网讯 近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邓育明、院长易斌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及2019级全体同学分别聆听了课程。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邓育明、院长易斌开讲思政第一课

邓育明以“战‘疫’中我国青年的担当”为题,从习总书记对战“疫”青年的肯定、青年的战“疫”故事及我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三个部分讲述了疫情期间我国当代青年的伟大壮举,列举了“90后”党员王奔医生、甘如意医生、“95后”中山附三医院朱海秀护士、“00后”惠城区中医院刘佳怡护士和惠院莘莘学子等青年一代的战“疫”故事,青春只有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才能绽放绚丽之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邓育明引用歌曲《国家》的歌词寄言在场的同学,一是要有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人生要努力奋斗,不负时代使命;二是要志存高远,自信自强,“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要坚定人生理想信念;三是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积极参与学科竞赛活动,下苦功夫,求真学问;四是要做善良的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学校中要乐于助人,有高尚奉献精神。

易斌以“中美抗疫的跨文化启示”为题,提出跨文化学习的重点在于中西方文化差异、语境差异、语言交际差异以及非语言交际差异,并充分结合现实情况与经典案例,进一步阐释中西方教育的差异,给同学们深入讲解了跨文化学习的重要性。易斌引导学生从跨文化的视角分析中美抗疫的不同表现和效果,从而启发同学们,作为当代青年应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尤其要坚定文化自信,因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国家、政党对自身文化的充分肯定,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文:唐波   图:钟明俐

审稿:邓育明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