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匠心与传承”龙门农民画实践工作坊活动

2020年11月24日浏览次数:310设置

本网讯 11月13-14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在惠大美术馆举办了四期“匠心与传承”龙门农民画实践工作坊活动,该活动是我校首届“阆苑美育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广东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对标建设项目。美术与设计学院校外美育师资队伍中的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王汉池及黄伟平、钟永廉、梁彩欢、骆雪芳等知名龙门农民画家,龙门县龙城三小美术教师徐彩红等受邀出席活动,并指导学生们现场作画。

活动合影

本次实践工作坊共开展了4期,包括为校内大学生开设的“匠心活态传承”,为惠州市南山学校开设的“匠心校际传递”,为我校教职工子女开设的“匠心美育联动”及为我校龙门农民画研究会开设的“匠心创新发展”等专场。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和惠州市教育局有关领导,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等到场参观。

李帆院长为领导嘉宾们介绍文创产品

到场专家(从右往左分别为骆雪芳、黄伟平、王汉池、梁彩欢、钟永廉、徐彩红

王汉池老师介绍客家山歌系列获奖作品 

首场工作坊为“匠心活态传承”——校内大学生专场。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卢霏霏代表学院简要介绍了龙门农民画及传承基地建设情况。王汉池老师介绍了自己获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的客家山歌系列代表作,并即兴唱山歌演绎作品,活态传承的方式惊艳了现场师生。其他几位画家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代表作及创作体会,并在活动现场指导学生创作龙门农民画衍生品。学生们兴致勃勃展开创作,在工作坊提供的纸伞、绢扇等工具上认真勾画、涂色,各位画家和徐彩红老师进行了现场指导与点评。

画家们指导学生创作

在“匠心校际传递”——惠州市南山学校专场中,作为与我校共建省级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共建单位,南山学校派出了七年级学生代表参加此次艺术实践活动,带队老师张风兵与主讲教师徐彩红对于如何在中小学利用龙门农民画开展教学进行了交流。在各位画家和徐彩红老师的指导下,南山学校学生借助龙门农民画的表现手法,大胆构图与用色,作品受到专家们的肯定。这也是我校进行龙门农民画校际传播的一次有益尝试。

徐彩红老师点评学生作品

惠州市南山学校学生展示作品

美育不是狭隘的画画技术教学,而是面向人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大美育。为了发挥高校的社会教育功能、启迪父母做好美育家庭教育,构建大美育格局,学院举办了“匠心美育联动”惠州学院教职工子女专场,共有20余名教职工子女在父母陪同下参加了活动。为了让参加工作坊的孩子们更好地体验龙门农民画的艺术魅力及艺术创作的乐趣,美术与设计学院安排了美术专业学生志愿者,一对一指导、帮助孩子们完成创作。看到在各类工具上呈现的个人创作成果,孩子们露出喜悦的笑容。

学生志愿者耐心指导孩子作画

孩子们展示作品

为了打造创新发展的农民画社团,工作坊特设了第四场“匠心创新发展”——惠州学院龙门农民画研究会专场。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吴冠聪为协会会员们讲解了馆藏龙门农民画作品,并着重介绍了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龙门农民画元素作品、旭日广东服装学院教师与本地企业合作开发的农民画文创衍生品,鼓励学生们依托协会、大胆创新。首次现场接触龙门农民画的会员们也将自己对农村生活的美好想象付诸于画笔。

介绍馆藏龙门农民画作品

 龙门农民画协会会员展示作品

参加本次工作坊的校内大学生们涵盖了不同学院,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龙门农民画这一传统绘画艺术,通过参加艺术实践活动,不仅体验到了龙门农民画的生动、有趣、接地气,接受了美的熏陶,还与农民画家们面对面接触与交流,对农村生活和民俗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拓宽了视野,打开了创新实践活动的思路。

本次实践工作坊是我校获评省第三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后开展的首次工作坊活动,同时也是学校首届“阆苑美育节”的系列活动和重点学生工作项目。

文:卢霏霏  审稿:李帆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