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开展首批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

2021年07月26日浏览次数:250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构建我校心理安全防护体系,提高大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实现“自助成长、助人快乐、互助和谐”的目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了首批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的招募、选拔与培训工作。

经二级学院按比例推荐、选拔,78名对朋辈心理辅导感兴趣、心理健康水平高,同时具备良好人格特质、乐于助人、人际交往能力强的学生参加了朋辈心理辅导员系列培训。

培训现场

培训分为“理论学习”与“实操督导”两个部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开展。5月8日至5月30日,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人员就“咨询伦理”“助人技巧”“问题识别”三个主题开展6场理论培训。每场培训以情景式案例教学的形式进行,配合现场互动、答疑。与此同时,要求朋辈心理辅导员使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免费参加《心理咨询的理论与方法:会谈技巧》课程,使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自主、灵活安排学习,在名师的专题会谈中掌握知识要领。为了让朋辈心理辅导员更好地掌握心理咨询知识,将所学理论应用于实践,6月5日至6月19日,中心还开展了5场实操督导培训,通过心理委员倾听、共情等专业技能的练习和实况模拟,帮助他们更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助人技巧。经过精心选拔、系统培训、严格考核,最终53人合格,准予结业并颁发聘书。“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为“学心理、知心理、用心理”的首批朋辈心理辅导员,他们将在各自学院的朋辈岗位上发光发热,成为心理健康工作的又一大助力。

“朋辈互助”作为专业心理咨询的重要补充,既有利于满足大学生多层次心理援助的需要,又能提高学生心理自助与互助的意识与能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学生骨干队伍为着力点,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的工作目标赋能。

文:学生工作处  审稿:胡萍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