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东江大讲堂

东江大讲堂之310讲:北京理工大学陶然教授学术讲座

2022年06月28日浏览次数:578设置

时间:2022629日(星期三)下午1500

地点:行政楼501会议室

主题:分数域信号与信息处理及其应用–兼论拔尖人才培养

主讲人:陶然教授

负责部门:科研处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学院

参加人员: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学院师生,欢迎其他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加

附:陶然教授简介

陶然,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教授,信息与通信工程、应用数学双学科博士生导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分数域信号与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电子学会理事、会士、电子学报常务编委和电子学报外文版编委,北京理工大学学报(英文版)主编,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编委。长期从事分数域信号与信息处理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群体、杰出青年、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重点项目,JW科技委基础加强重点项目,在IEEE Trans. On Signal Processing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其中热点论文3篇、ESI高被引论文9篇,Google Scholar引用量1万余次;以第一作者出版信号处理领域著作、教材3部,其中包括2004年出版的国内首部信号处理领域关于分数傅里叶变换的著作;授权发明专利93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序1)、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序2)、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序1)等。

陶然教授注重教学和人才培养,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成员,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高校优秀党员、师德先进个人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先锋,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序3)、高校青年教师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序1和序3)、北京理工大学优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序1)和一等奖(序1)各1项。作为课程负责人,主讲的本科课程“信号处理理论与技术IIIIII”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和首批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22“拓金计划”课程,并入选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资源,被新华网宣传示范;主讲的研究生课程“分数域信号处理及其应用”入选第二批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22“拓金计划”课程,配套慕课“分数域信号与信息处理及其应用”已在“学堂在线”上线,报名人数近23000人;主讲的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从傅里叶变换到分数傅里叶变换”也已在“学堂在线”上线,入选思政示范精品课。以第一作者出版教材3部,参编教材4部,入选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1部(序1),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教材1部(序1)。共授课指导本科生500余名,培养研究生128名(含博士生60名),作为导师和导师组成员,培养的博士4人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1人获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1人获中国通信学会优秀博士论文、1人入选北京市教学名师。

(注:“东江大讲堂”纳入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课)课程。)